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风采 -> 正文

文法学部社会工作系成功举办第7期教师自我成长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2-01-11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1月10日下午,文法学部社会工作系在人文楼820室成功举办了第7期教师自我成长工作坊。本次工作坊邀请了北京工业大学素质教育学院(基地)戴莉副教授为老师们分享慕课建设与混合式教学的成功经验。工作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文法学部社会工作系《社会工作概论》慕课建设团队、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李娟研究员、文法学部外语学院吴晓梅副教授等15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戴莉老师近年来主要承担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教学,在慕课建设与混合式教学实践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果。戴老师2018年拍摄完成慕课《中国现代小说》并于同年在“爱课程”和“智慧树”上线,超过4万人次学生在线选修本课程,课程获得学生一致好评,以《20世纪中国小说选读I》获北京工业大学优秀青年主讲教师奖,并获得北京工业大学“教学名师”称号。

在本次分享中,戴老师首先区分了MOOC、SPOC等若干相近的概念,指出要在课程设计阶段明确线上视频资料的定位,以及在课程当中的作用,结合课程特点、学生学习规律有针对性地设计、录制以及使用线上视频,充分发挥线上与线下的优势,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接着戴老师介绍了几种常见的课程录制形式以及网络平台,分享了自己在录制慕课时的经验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例如对引用图片知识产权的重视,与制作团队对接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慕课上线后的维护等相关细节和经验。

戴老师1个半小时的分享全面而系统,且有针对性和启发性,引发了参与教师就视频课程录制前、录制中、录制后各个环节的问题,与戴老师做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工作坊结束后,社会工作系副主任魏爽副教授牵头、杨荣教授等10余位教师参与的《社会工作概论》慕课建设教师团队,围绕接下来将启动的视频课录制工作进行了讨论,预计2022年完成该课程的视频部分建设。在学校和学部的支持下,社会工作系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强课程团队建设。


文法学部社会工作系

2022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