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风采 -> 正文

坚持与时俱进,加强理论学习 ——文法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22-01-11   来源:     点击量:

17日上午,文法学部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会议,本次会议共安排两个主题,一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研讨,二是邀请高教院院长苏林琴研究员做宣讲报告。本次学习由学部党委书记范明主持。

学部党委书记范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现实指导性,为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篇章提供了重要指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学部党委后续将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学部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干事创业信心决心和勇于担当的意识,有效解决急难险重的问题,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

学部主任唐军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提到的“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以及近日学校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我们应认真学习,准确理解,全面贯彻《决议》精神,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优秀人才集聚,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努力在加快人才强国建设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李振兴副书记从“搞懂弄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成果及其重要意义”、“搞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搞懂弄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怎么做”三个方面分享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陈浩副主任从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切实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部事业发展的工作实践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马晓梅副主任提出,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中最重要的核心要义是要明确“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开展工作中,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努力做崇高理想的信仰者、追随者、实践者,自觉投身伟大理想的具体实践。

齐书宇副主任表示,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学史力行,将所学、所思、所获融入到具体的教育、科创工作中,做到“知信行”,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陈晨副书记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持敢于斗争、坚持自我革命和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三个方面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同时将结合本职工作总结经验、挖掘特色,思考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开展更有针对性、更有特色、更有成效的学生工作。

教代会执委会主任李君甫表示,《决议》总结了历史经验,为未来的事业发展和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应该认真领会《决议》的精神,用《决议》的精神指导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

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柴晶晶从管理岗教师的角度出发,表示在岗位与职责发生变化时,一要把人才培养、学部师生的发展作为工作的目标;二要总结过去,继续发扬规范化、高效化的经验与优势;三要注重从师生的需求出发,为高质量完成新的任务和使命不断奋进。

团委书记韩悦从共青团工作角度出发,表示应该牢牢把握为党育人的历史方位,团结带领青年矢志不渝跟党走好新的赶考路;把握为党育人的根本遵循,教育引导青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握为党育人的政治责任,组织凝聚青年勇毅前行投身强国伟业。

高教院苏林琴院长从四个历史时期”的使命、人才培养目标的确立依据、人才培养目标的演变三个方面作《建国以来人才培养目标的历史演变》宣讲报告。报告对我国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演变进行了归因分析,解读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人才培养主要使命分别是救国、立国、富国和强国,报告最后指出培养目标必须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相适应,体现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符合度。通过此次精彩纷呈的报告,加深了与会人员对人才培养目标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

最后,范明书记强调,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理论武装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不折不扣落实到“十四五”事业发展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学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法学部

202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