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 -> 学科概况

学科概况

文法学部以立足北京、服务北京、关心国家、面向世界为原则,以首都特色、国内一流、世界前列为目标,秉持文法交融、知行合一、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整体成为高水平的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研究机构。现有社会学、教育学、外国语言文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社会工作、法律(法学)、教育、公共管理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招收培养社会管理工程及高等教育与大学管理两个方向的博士研究生。

学部拥有社会学和教育学两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社会学学科以服务首都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为目标,全力投入社会建设与治理研究,在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等主要方向和领域进行创新性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取得了突出成绩,逐渐成为首都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重要的学术基地和决策智库。在第三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排名第20名,2018年软科国内高校社会学排名第17名,2021年软科国内高校社会工作排名第33名。在学科的支撑下社会学专业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学学科围绕大学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建设、学习科学与智慧教育、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与模式等学科方向,形成涵盖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兼具学术型与专业型研究生培养一体化的专业结构布局。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以“学东西之文,融中外之学”为基本定位,以服务首都北京“四个中心”的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和学校国际化为导向,坚持以“外语专长,人文素养,国际视野,中国情怀”为人才培养目标。

学部立足学科类型多的实际,注重统筹整合学术资源、发挥学科群优势,促进学科交叉发展。以人才培养为基础、科学研究为动力、学科建设为引领、社会服务为支撑、对外合作为桥梁,努力建设高水平的学科,成为北京工业大学一流学科群建设进程中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