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 -> 专业介绍 -> 社会学

社会学(按社会学类大类招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专业简介

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学专业自2000年原人文学院建院之始即着手筹备建设,一直以来始终坚持“立足北京、服务首都、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定位,坚持“立足社会实情、开展社会调查、研究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的专业理念。2005年成立社会学研究所,2008年获批设立社会学本科专业,2010年获得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1年获批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同年专业改革为“社会学类”招生培养体系,2012年获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社会管理研究基地”,2013年依托社会学学科成立北京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首都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截至2023年3月,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学类专业有专任教师35人,另有师资博士后14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超过三分之二,近半数教师具有海外学术经历。师资队伍中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领军人才”、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北京市属高校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属高校人才强教深化计划中青年“骨干人才”、北京市“圆明园学者”与“北京市国家治理青年人才”、北京工业大学“京华人才”与“日新人才”、北京工业大学教学名师与优秀青年主讲教师等。专业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的个性化培养模式,为每位学生提供全面的学习支持与成长保障。

 

  2019本科生论坛.jpg

 

(2)人才培养特色

社会学专业秉持“围绕课堂学知识,深入社会做调研,立足本土塑价值”的教育理念,贯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一流专业人才培养原则,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性、复合型人才。重在培养学生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优良的品德修养,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意识,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正确的国情意识,掌握全面的社会学理论知识和熟练的社会学方法技能,在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及城乡社会发展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上具有明显的特色优势。

(3)课程设置

社会学专业在课程设置上分为“基础模块”(大类)、“进阶模块”、“分支模块”、“拓展模块”和“研究模块”,分别贯通于本科学习的四年学期。(1)核心课程包括: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研究方法、心理学概论、国外社会学理论、社会统计学、文化人类学概论、社会政策概论、中国社会思想史、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数据分析与统计软件应用、质性研究方法、人口学、中国社会学史、中国社会(史)、现代社会学理论、社会心理学、城市社会学、农村社会学。(2)特色课程包括:社会学前沿、企业社会责任、社会心态与舆情分析、移民研究(双语)、住房研究(双语)、社区研究、社会保障与福利(研究)、社会分层与流动(研究)、社会政策评估、社会项目评估等。(3)为强化专业特色,课程中包括占总学分比例20%的实践课程,确保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

专业依托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北京调查与数据中心、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当代中国信访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陆学艺学术思想研究中心以及首都区域60余家实践实习基地,构筑起了“政、产、学、研、用”的“校内+校外”多元融合培养机制,为人才培养的“校内+校外”融合提供有力支撑,持续为首都及全国输送高质量人才。

(4)育人成果

社会学专业本科生在学期间取得过诸多高质量的优秀成绩,多人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全国一级学会论文优秀成果奖、“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高校社会学知识竞赛奖以及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奖等,多名本科生在CSSCI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由本科生完成的调查研究报告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

社会学专业本科生毕业后能在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从事社会调查与研究、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管理与规划、发展研究与预测、行政管理与服务等工作。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平均每年约半数会继续升学深造,进入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境内高校,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日本一桥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国外高校。选择就业的学生多数留在北京地区,主要在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就职。根据毕业生跟踪调查及外部评价反馈,社会学专业毕业生特点与专业办学定位契合度高、专业能力达成度高、用人单位反馈满意度高,专业在人才培养上实现了优质的毕业生输出。


文法学部招生信息:

1.文法学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校本部)

2.文法学部网站:https://fhss.bjut.edu.cn/

3.文法学部公众号:

  

4.文法学部教务办公室招生电话:010-67392901

供稿:李升

排版:吴迪

审稿:马晓梅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