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风采 -> 正文

文法学部高教院成功举办首都教育名家讲坛第17讲

发布日期:2021-10-28   来源:     点击量:

文法学部.jpg

为了更好地提升文法学部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论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理论学习相结合,更好地践行高校教师的使命。2021年10月27日下午,文法学部高教院特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首席专家薛二勇教授,主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高校教师的使命》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部党委书记范明主持,相关学科师生7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讲座。

1635391483186056146.jpg

1635391504751030306.jpg

薛二勇教授从为什么学习近平的重要教育论述点题,认为这是我国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的指导方针与基本遵循,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毛泽东教育思想、邓小平教育理论,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教育体系的总方向、总指导、总要求、总遵循。然后从“何为教”、“何为师”两个方面阐述教师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新时代高校教师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高校教师评价制度改革的挑战、高校教师管理制度改革的挑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挑战、学生发展需求科学回应的挑战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回信,认为新时代高校教师应重新定位,将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把握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做好科研和教学的有机融合,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并服务社会,同时肩负文化创新的新使命,基于中国实践重塑学科知识体系,基于问题解决重构领域知识边界等。讲座过程结合实践案例和当前热点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教育论述以及教师的使命进行了深入阐述,为文法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是一次高质量的专业理论课,既收获知识,也收获思想。

最后,范明书记结合学部理论中心组学习任务和内设机构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要求,强调下一阶段要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激励教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应用于实践,引导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

文法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

2021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