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风采 -> 正文

文法学部法律系成功举办“‘双碳目标’背景下温室气体减排交易管理方式优化”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7-30   来源:     点击量:

wenfa.jpg

2021年7月29日上午,由北京工业大学法律系组织并承办的“‘双碳目标’背景下温室气体减排交易管理方式优化”研讨会暨结题会,在线上成功举行(会议号 331 313 790)。法律系主任谭柏平老师承担了生态环境部“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方式优化”科研项目,会议首先由谭柏平老师汇报了项目的研究成果,阐述了《温室气体减排项目及减排量交易管理办法(建议稿)》编制的总体思路,介绍了“建议稿”的内容框架,并指出了本部门规章制定过程中的要点及难点。

1627607680202069862.jpg

谭柏平科研团队历经一年的研究,通过广泛调研和严谨的学术探讨,十易其稿,最后形成了一份高质量的《温室气体减排项目及减排量交易管理办法(专家建议稿)》,向生态环境部提交了两份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报告》,并撰写了一份字数超过十万字具有较强理论价值的《研究报告》。并且,本项目经过第三方机构独立审计,出具了财务审计报告,项目经费使用规范,已顺利通过了财务验收。

参会的各位专家围绕本《建议稿》进行了热烈研讨,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并对谭柏平团队富有成效的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经过集体评议,一致同意本项目通过业务验收。与会专家评议认为,谭柏平老师团队的研究工作细致,调研与论证扎实,记录内容完整详实,研究非常深入,疑难问题论证清晰,项目成果多样,研究的完成质量很高。

1627607924877097932.jpg

北京工业大学法律系主任谭柏平老师作成果汇报

本次会议得到了生态环境部的大力支持,气候司领导在会上介绍,社会对于自愿减排交易的关注度很高,在双碳背景下,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被视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兜底市场机制,承担了许多政策导向的功能,社会多方意见都希望尽快恢复CCER运行,要把复杂的碳减排交易管理机制厘清,需要优化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方式,因此谭柏平老师牵头起草的这个CCER管理办法的制定是当务之急。谭老师在编制《建议稿》中提出,碳减排交易机制不设定行政许可,管理方式宜采用“公示+登记”的行政确认方式,CCER管理办法应采用部门规章的形式等,这些建议符合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经过反复研讨论证,CCER管理思路逐渐清晰,《建议稿》的内容越来越完善,谭老师团队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鉴于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涉及领域广泛、环节较复杂、利益相关方较多、市场关注度高、发展潜力大,本《建议稿》还有一些问题尚存在争议,因此,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建议谭老师团队在结题后继续跟进研究,为现实中遇到的新问题提供法律上的解决方案。

1627611039217019758.jpg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周珂教授主持,生态环境部气候司王铁副处长致辞,北京工业大学法律系主任谭柏平老师作了项目成果汇报。参会专家来自北京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绿色交易所、北京法学会环境法学研究会等单位,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法律系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