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风采 -> 正文

2021年中国社会学年会社会建设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     点击量:

文法学部.jpg

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西南大学承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于7月16至18日在重庆市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社会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在此主题下,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建设专业委员会、《社会建设》杂志、北京市社科院社会学所、广州市社科院社会所共同举办“社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社会现代化进程中的民生福祉增进与社会治理创新”论坛。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北京社会管理研究基地协办。唐军教授、陈光金研究员、冯仕政教授、包路芳研究员、陈杰副教授为本次论坛负责人。这是北京工业大学连续第15年在社会学年会上主办论坛,也是第14次以“社会建设”为主题主办论坛。

1627025049268087031.jpg

尽管今年年会因疫情原因控制了参会人数,也因不利气候的影响,不少报名参会并被安排发言的学者不得已临时取消行程,但参会嘉宾的精彩报告令今年的论坛质量不减。本次论坛于7月17日下午和18日上午在重庆市西南大学第八教学楼顺利召开。本次论坛安排了两个半天四个单元的活动。

第一个单元是陆学艺学术讲座。陆学艺讲座是为纪念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已故老院长陆学艺先生而设置的学术讲座,旨在推动学术传承,并打造工大人文社科学术品牌,至今已开展34讲。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主任唐军教授主持讲座,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也是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建设专业委员会的理事长陈光金研究员开展“社会公平视野下的高质量民生发展——困境与出路”为主题的讲座。陈光金分别从“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民生发展: 概念与意涵”、“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民生及其发展的问题与困境”、“收入不平等的结构性分析与解释(1978-2019)”及“收入不平等结构性解析的简要结论及其对社会公平视野下高质量民生问题解决的引申意涵”四个方面开展主题讲座。

第二单元至第四单位为论坛发言。论坛主题涉及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社会动员、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社会组织培育、社会企业发展、职场青年心态、舆情治理、婚礼习俗、空间营造等。来自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南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市委社会工委、重庆市委党校、山东市委党校、成都乐澄智库、黑龙江社科院、北京市社科院、广州市社科院、等十余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一百余人次专家领导、老师学生共聚一堂,就社会现代化进程中社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社会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方面,社会建设所强调的协调发展原则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十九届五中全会又对社会建设做出了新部署。总之,在推进社会现代化建设及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社会建设始终具有重要的政策内涵、学术价值与实践意义。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作为社会建设研究的重镇,将继续搭建开放的学术交流和研究平台,为推进社会建设研究领域的重大成果研究贡献力量。

1627022524329037850.jpg

文法学部

2021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