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离退休工作 -> 正文

文法学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老”专访系列报道(四)

发布日期:2022-11-17   来源:   点击量:


回顾入党历程   心有志服务为民

                    —— 访文法学部退休党员陈祖磊老师


陈祖磊1947年3月出生1989年5月入2007年退休。在职期间从事过人事工作和学院行政办公室工作。退休2012年任退休支部书记,在学部党委的领导和帮助下,为退休党员做好上传下达学习和各项服务工作。


法学第二党支部于2022年5月11日组织了老党员故事分享活动,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参与和老党员陈祖磊老师交流的活动。信仰是穿越时光的明灯14年退休至今已有8年,现年75岁,着青春力量的老党员陈爷爷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党组织发光发热,他用寥寥数语概括了自己真诚努力且具有强大力量的半生通过陈祖磊老师对自己故事的讲述,青年党员们清楚地感受到上一代党员同志平和质朴的生活作风和勤奋踏实的工作态度,找到自身努力的方向。

陈老师是“老三届”高中毕业生,文革时期1967年刚毕业,大学停止招生,大学梦中断了。1968年响应毛主席号召,去山西插队,阔别24年后才回到故乡北京。颇有渊源的是,1985年陈老师通过成人教育报考了法律专业学习三年。1994年于北京基层学院工作,正在整顿教育时期,经调整来到了北京工业大学工作。陈老师说觉得很遗憾,不是一线教师,只能分享有限经历,没有讲课。可是殊不知,陈老师的分享已经让我们收获颇丰,这样的交流讲座让我们获得的并不比课堂上少。这场交流会让大家印象深刻的是陈老师说的:“我没有波澜壮阔的人生,但这一辈子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我不后悔。”

我们问老师的入党初心是什么我们以为陈老师会回答的是要源于对党组织的向往和理念的认同,然而事实上,老师的回答十分质朴,他讲到,“以前也没想过,工作开始就踏踏实实的工作,搞好社会活动。有联系人互相交流思想,在慢慢在交流中,增进对党组织的学习就加入了。”能够看出老师一直以来都在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不含糊不懈怠,是认真严谨的态度与踏实肯干,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事作风让陈老师不断靠近了党组织,成为党内的一员。

对于党员和群众的关系老师讲到“党员不是高高在上,平易近人,和大伙儿搞好关系,影响周围同志。”这话挺起来质朴但是做起来难。陈老师心中有群众,把自己放在服务群众的位置,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团结群众,影响群众,这何尝不是党性的体现呢?尽管我们即将毕业,面临从学校到步入社会的转变,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党性的衡量。我们需要坚持的也是秉持对社会的责任感,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用党组织的要求促进自己。

同时陈老师还对即将要毕业的党员同志们说到党的生活和工作生活本身就是不可分割的,二者是并不矛盾的。作为一名党员,不管将来在哪里工作都要要踏踏实实的干好本职工作,而在这期间就要坚定跟随党组织;而相应的组织生活,又有助于专业工作的开展以及培养提升。所以,二者应当是相互促进的,不可偏废。党性的体现是不以我们所处的环境、所从事的工作而转移的,各行各业都有党员发挥先进性的空间,只不过方式不同,只要个人始终保持着“不忘初心”的使命感,就能在生活的各个平台上发光发热。

陈老师的一生,是我们大多数人生的写照,没有波澜壮阔的雄伟,只有简简单单的幸福。人生不是只有一种样子,只要我们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让自己的人生充实,不愧对自己的初心就可以了。活动的最后,陈老师提出了对青年大学生的寄语:“年轻人是国家的栋梁,这个社会需要年轻人的实现和奋斗。”让我们努力去发挥自己的青年力量,共同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贡献,共同建设国家新局面!红色精神,薪火相传,许多年后,我们退下又迎来接替我们的下一代,而中国在代代共产党人的接替中,必将更加蒸蒸日上吾辈憧憬之。



文法学部法学学生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