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离退休工作 -> 正文

文法学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老”专访系列报道(二)

发布日期:2022-09-18   来源:   点击量:


                                                对话“五老”教师 汲取青春力量

                                                       ——文法学部法学学生第一党支部访棲孙老师

棲孙

出生年月:1961.7

职称:副教授

专业与研究方向:诉讼法、经济法、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等

学习经历:

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固体物理及材料科学专业,1994年转攻法学,1995年考取律师资格。

工作经历:

毕业后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方面的科研工作。

1995年起从事法律专业的教学、研究工作。

2000年来北京工业大学工作后,先后承担经济法概论、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证据学、国际商法等课程。

长时间担任法律系副主任,负责教学管理、实践教学、实验室建设。多次主持制定本科生教学计划,主持、规划、具体负责模拟法庭建设和教学科研设备的建设。多次组织、主持校模拟法庭竞赛活动。

长时间担任法律系党支部支委,负责宣传、纪检。

疫情以来,虽然临近退休仍参加2020年应届毕业生离校搬家工作。

工作兼职:北京远望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为响应“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的号召法学第一党支部对文法学部“五老”教师冯孙进行专题采访“五老”教师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托和建议方面入手参与同学都受益匪浅

冯老师自2000年来到北京工业大学,在这二十多年的工作中,最让冯老师难忘的,是同志们之间互帮互助,互相支持的感情。冯老师最开始学的是理工科,后来才转向法学专业,这种变化是巨大的,曾经遇到了很多困难。来到法律系以后,系里的一些老同志、老党员虽然身为资深的学者,却一直保持着朴实而热情的姿态。从思想上的转变,到法学教学层面的提升,如何担任起专业教师的角色都给予了冯老师很多的帮助冯老师说,大家除了是同事以外,支部成员之间更是同志和家人。这份同志们之间的情谊让冯老师铭记到如今。在之后的工作中,冯老师也担任了系主任的岗位,也像前辈那样,关心、帮助新入职的年轻老师们,使他们更快地进入角色。同时,在其他同志出现困难之时,大家也都毫无保留,尽己所能伸出援手。冯老师和其他几位老师主动分担生病老师的教学任务,克服陌生领域带来的教学困难,出色的完成同志未尽的工作。

同时,在理想信念层面,冯老师教育我们要坚信马克思主义。冯老师说:马克思无论是作为一个学者,还是一位革命导师他的理论都对于我们起着指引的作用哪怕是在当今时代,我们审视一些问题,分析一些事情,思考一些国际关系,或者甚至于包括国内的一些现象,马克思主义,仍然是我们的指路明针指引着我们的前进方向。当然,作为诞生已逾百年的马克思主义本身也是动态发展着的100多年前的世界状况,和我们今天不太一样,但是共产主义、资本主义本质的特征是没有变化的。而且,在今天资本主义的一些问题、一些做法,显得更加突出这也侧面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的有关论断。比如说当今一些这跨国公司,通过知识产权的垄断,通过高新技术的垄断进一步攫取财富的现象等等。

80年代初的水木清华,到处都充盈着对未来的向往和憧憬,但更能强烈感受到一种投入和坚定。冯老师至今还记着他与材料科学班上几个女生的对话:干材料这行对身体有影响,对此有什么考虑?她们说,国家和社会需要一批人干这行,这件事情既然轮到我们了,那我们就不用多想了。几位同学对专业和事业强烈的归属感、认同感,对冯老师影响深刻。在求学和立业的旅程中,老冯久久追寻的,是属于自己的归属与认同。

从求学清华,到弃工从法,再到执教工大,脚印迂回转折,脚步却越发坚定。是对法学的热爱,给了老冯对工作的归属。工大法律系建系之初,规模小、成绩差、实力弱,老冯和老师们始终坚守教学、坚持信念,带领法律系一步步蓬勃壮大。几十年来,一届届学生从法律系走出,走向法律工作一线,为国家法治建设添砖加瓦。老冯也在“大我”的归属中,实现着自己的价值。

关于给同学们的建议由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定位不同老师是这样说的本科和研究生的最大的区别在于,本科是一个基础性的,教学是按照系里老师安排的课程依照教学大纲按部就班地上课是老师们在花费时间和精力后合理规划的进程。本科生顺着安排过程来学习,不仅仅是把每一门儿课学好并取得好成绩,而且要立足于学懂。而对于研究生研究的含义就多一些了当然也是一个并不是说是完全截然不一样的一个东西,因为研究生的研究也还是比较初级的阶段我们能研究什么呢?在学习过程中可以接触到,一些涉及到比较前沿的问题。研究生在主要的课程之外考研自己去看一些东西,包括国内外的论著资料,特别是一些个比较新的一些动向这方面自己的把握比较多一些就是说在这个领域里,不仅仅是自己的题目本身,在老师的指导下需要自己主动去发现和掌握。另外,我们也要思考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老师还以具体的法学学科举例深入分析目前的环境法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嘱托我们在学习生活中都要时时关注国家大事热点新闻不仅对本专业有帮助也对自身视野的提高有所贡献老师尽管退休,也经常给之前学生发看到的文章,并会结合了解到的同学的兴趣点,为其分享一些新闻热点焦点讨论有趣视频等时刻和同学们保持楼联系

在学习,工作两者上如何选择、如何平衡老师说道为了将来的就业,我们要从现阶段做起,目前主要是学习。学习和工作是一个互相促进的问题在理想状态下,或者说按照学校要求,工作和实习应该是对口儿的方向实践过程中工作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能够加深我们这个学科方向的理解。当然了,能不能对以后的论文的题目有什么直接的影响,或者直接就作用于学习研究还需要自己的总结和掌握来定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个人都要有远大的目标和理想并认真规划自己的未来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我们应该向冯老师学习有干一行爱一行的勇气干一行行一行能力

在本次交流中我们感受到了老教师的奋斗历程青葱岁月老师充满活力也负有责任始终在不断学习不断向上这是我们每一个青年人应该做的



文法学部法学学生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