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文法|科研】北京社会管理研究基地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暨基地2022年度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08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1月5日下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社会管理研究基地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基地2022年度会议顺利召开。理事会会议采用线上方式举行会议由基地秘书长文法学部副主任陈锋教授主持基地理事会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四平研究员,基地首席专家文法学部主任唐军教授以及北京市党的建设研究所所长王大广研究员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一级巡视员陈建领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党政办公室主任张健教授,科发院人文社科处处长李娟研究员,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尹宝才教授,城建学部副主任陈艳艳教授,信息学部副主任杨震教授,经管学院副院长艾小青教授,城建学部副主任熊文副教授,文法学部李君甫教授等理事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席专家唐军教授就2022年基地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2023年的基地工作计划与预期成果做了说明

2022年,基地以科学研究为引领,为强化新型智库建设奠定了重要根基。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3项含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项、北京市社科基金6项含重大重点各1项、北京市教委人文社科2项、 北京市博士后科研资助2项,决策咨询20项,累计到校经费350万元;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54篇、出版专著2部、编著2部、教材1部

2022年,基地以新型智库为导向,为国家与首都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连续13年出版标志性成果——《社会建设蓝皮书》完成咨政研究报告8篇,内参2篇,被政府采纳和领导肯定性批示的报告5篇,其中唐军教授带领的团队成果入选北京市接诉即办改革理论成果,陈锋教授带领的团队成果国家级领导和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1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发文2篇

2022年,基地不断拓展学术交流,深入基层调研,增强社会影响力。主办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国际研讨会、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分论坛等大型学术会议2场举办陆学艺学术讲座、青年学术论坛等20余场大大增进了学术交流,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围绕接诉即办、城市更新、养老服务、楼宇党建、社区治理、社工服务站建设等开展市情调研计45次为学术研究和智库研究奠定了厚实基础

唐军教授从科学研究与智库研究的相互转化、团队建设、学术交流、信息平台等方面对基地2023年工作计划做了详细的说明,并提出期望在各位理事的共同支持与基地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基地能够在2023年进一步发挥智库的功能,更好的服务国家与首都的战略发展。

全体参会理事首先基地2022年的工作给予高度的肯定,对于2022年基地取得的突破性成果表示祝贺。同时与会理事也就基地2023年工作计划和未来发展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强态势感知,针对国家与首都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基础研究与智库研究,产出更多的标志性成果。二是充分利用媒体的力量,实时发布基地相关成果,扩大社会影响。三是增强跨学科研究,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增进高水平的成果产出。四是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落实落细不同方向的团队与个人责任,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推动基地高质量发展。

最后基地理事会理事长李四平研究员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李四平理事长对于2022年基地在项目获批、科研成果、咨政报告、学术交流以及规范运行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已有成绩体现了基地的品牌特色,充分展现了基地的智库导向。同时,李四平理事长也对基地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继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服务国家与首都发展战略,为国家和首都发展做出可持续的实实在在的贡献。二是要进一步巩固创新发展成果,解放思想,打造资源聚集的联动交流平台,推进跨学科的合作,让各项工作进一步开放化、网络化和生态化,相互借力,共同推进事业的发展。三是进一步凝练特色和研究优势,继续打造《北京社会建设蓝皮书》、“学艺讲堂”等品牌项目,扩大社会影响,形成可持续智库标志性产出。四是继续夯实基地团队建设,切实提高研究基地的学术团队质量和研究水平,通过加强与各级党政部门的合作,打造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研究团队。五是积极争取获批“北京高校哲社创新研究中心”和民政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治理研究基地”,拓展资源,提升水平,力争基地未来进入社会治理领域高端智库行列。



北京社会管理研究基地

20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