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文法|就业】文法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顺利举办研究生职业发展规划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31   来源:   点击量:

为增强教育学科研究生“就业早准备、择业有打算”意识,实现高质量就业,文法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联合研究生党支部特邀学院金保华研究员,于2022年12月30日下午做题为“道阻且长行将至,未雨绸缪谋当先——教育学学科研究生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讲座。讲座由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苏林琴研究员主持,高教院全体学生及学部其他学科部分研究生线上参会。


金保华研究员从职业生涯规划及其对研究生发展的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学研究生规模发展历程、教育学学科研究生择业群体特性及面临的困境、教育学研究生如何设计落实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四个方面,结合国家政策、学科特性、就业市场的供给侧特征,以及自身求学和研究生指导经验,以详实的案例和数据分析给研究生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就业和择业建议,让学生对就业多了一份清晰的认知。

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报告人语言幽默,融会贯通,既是一场就业指导课,也是一堂就业的大思政课。“以始为终”的生涯规划是从“未来愿景”出发的当下定位,是以目标为导向的职业定位与规划。首先要明确未来职业发展的目标,据此再去设计具体的路径与策略,否则规划只是空话。学业成就是职业发展的根基,要根据职业发展目标,规划好研究生期间的学业目标、进度安排与时间管理,以学业精进为基础,以理想职业为牵引,为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学业基础。专业是学生立志成才之根,职业规划目标要以专业为基,围绕专业加以展开。在专业基础之上,或结合本科专业,或注重拓宽自己的跨学科知识面与复合技能,不断拓展丰富职业领域。能力匹配>兴趣匹配,以能力为主,尽量先满足能力,再满足兴趣;职业生涯规划要以自身为主题,彰显出自身的独特性与个性;当教育理想与就业现实发生冲突时,三条路径可供选择:一是快速试错、及时修正,二是坚持初心、矢志不渝,三是持权合变、曲线救国。

苏林琴院长希望各年级研究生要结合自身情况,及早规划、明确自己的需求及职业发展目标,步入2023年有目标、有规划,保持平稳心态,不断提升自己的就业力和学习力,增强自身就业优势,充实度过研究生生活!

高等教育研究院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