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文法|科研】首都工程教育发展研究基地2022年理事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30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12月29日下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首都工程教育发展研究基地2022年理事会线上会议顺利召开。首都工程教育发展研究基地理事会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吴斌教授,基地首席专家、教育学科负责人肖念研究员,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雷庆教授,科发院副院长人文社科处处长李娟研究员,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学金教授,教务处副处长雷飞副教授,文法学部副主任陈锋教授,文法学部高教院苏林琴研究员、高威副教授以及统信软件学院副院长金业等理事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党委书记安哲锋研究员主持。

苏林琴研究员向各位理事汇报了2022年基地各项工作及2023年工作计划。2022年,基地紧密围绕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研究、工程与科技人才培养研究、工程知识创新与转化研究等研究领域,着力开展战略研究和咨政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基地新增各级各类课题9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7项,发表论文11篇,出版专著1部,承担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5项。在咨政服务方面,向教育部相关司局、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科院等单位提交咨政报告7份,采纳报告5份,围绕市情开展调研 10 余次;举办工程教育学术会议1次,被《北京日报》等媒体报道,开展首都教育名家讲坛5次等多项工作。

各位理事围绕基地的发展使命和目标,建议2023年基地重点围绕智库研究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聚焦工程人才培养和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强化各理事单位的沟通和合作,积极参与校内外工程教育实践,提升基地品牌。

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雷庆教授向各位理事分享了工程教育学科发展的国际趋势、国内发展历史、背景和现状,尤其是20229月国务院学位办批复了10所高校工程教育学科建设方案,给基地未来建设和发展带来新的研究契机。

首席专家肖念研究员结合各位理事的意见,考虑现有实际情况,建议基地结合“十四五”发展目标,更加聚焦基地使命和目标,更加彰显基地特色,更加明晰基地标志性成果。

最后吴斌理事长要求基地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为国家、为北京、为学校工程教育发展添砖加瓦,引领工程教育发展。


首都工程教育发展研究基地

202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