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文法|人才培养】文法学部成功举办工程大师论坛-“社会分层研究:客观与主观的双重维度”

发布日期:2022-11-11   来源:   点击量:

文法学部成功举办工程大师论坛-社会分层研究:客观与主观的双重维度

      2022113日,文法学部社会学系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秦广强进行了工程大师论坛讲座,主题为“社会分层研究:客观与主观的双重维度”。

秦广强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分层与流动、社会不平等,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及国家民委教改课题等多项。在The China Quarterly(中国季刊)、《社会学研究》、《社会》、《社会学评论》、《人大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获第八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合著,第二作者)。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等人才支持计划。

讲座开篇,秦广强教授通过两个例子引出了本讲的主旨社会分层研究中的主观维度和客观维度。接着介绍了客观维度的有关指标,如社会经济地位指数、基尼系数等,并说明客观维度是研究社会分层问题的基本维度与指标,具有重要意义的同时也存在许多问题。之后,秦教授重点讲解了社会分层的主观维度,介绍了主观维度的基本指标包括分配公平观及地位认同等,并对每个指标分别进行了说明。在分配公平方面主要介绍了平等-结果取向和公平-过程取向,在地位认同方面主要介绍了地位认同的结果以及影响地位认同的因素等。

在本次论坛的学习和交流中,同学们通过主客观双重维度的区分与比较对社会分层理论有了更加深刻与全面的认识,对社会分层研究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也为今后的学习研究打开了新的思路。

教务处

文法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