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文法|人才培养】文法学部名师工作坊之“外语教学量化研究—选题与设计”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11-11   来源:   点击量:

文法学部名师工作坊之“外语教学量化研究—选题与设计”圆满结束

2022年11月4日19时,由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主办、文法学部外文系承办的“名师工作坊”有幸邀请到许宏晨教授,开展了主题为“外语教学量化研究—选题与设计”的专题讲座。许宏晨教授现任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教授,在国内外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并出版多部专著和译著,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语言学与外语教学、应用语言学量化研究方法等。此次讲座以线上形式举办,由外文系主任邹丽玲老师主持,来自文法学部的三十余名教师,以及不同年级的本科生、研究生,共9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许宏晨教授以外语教学领域为背景,介绍量化研究的选题与设计相关话题。内容主要涵盖四部分:外语教学领域概貌、外语教学前沿研究领域及选题策略、量化研究设计以及量化研究常用统计软件。讲座伊始,许教授通过介绍外语教学领域概貌,告诉与会者把握本学科领域宏观情况是研究选题策略的最关键一步,其次锁定研究领域,点明了现阶段前沿领域与国家需求、学科发展密切相关,并介绍了现今的热门话题:多语学习、积极心理学与语言学习、社会文化理论与语言学习、认知与语言学习等,鼓励与会者聚焦研究话题的同时,要做到兼顾国家战略需求和个人科研兴趣。

许宏晨教授将量化研究设计分为调查研究、实验研究、语料库研究以及行动研究四类向与会者进行介绍,还为同学们推荐了量化研究常用的统计软件,例如用来实现差异性检验和关联性检验的SPSS,以及运行验证因子分析(CFA)和结构方程模型分析(SEM)的AMOS并列出了相关书籍以供参考阅读。讲座的最后,老师同学们积极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对同学们在量化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许教授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给与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此次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许教授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讲授方式更是令听众回味无穷、受益匪浅。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有很大的启发性,将会对未来量化研究的开展有很大的帮助。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文法学部

20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