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文法|科研】文法学部法律系教师参加“北京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

发布日期:2022-11-10   来源:   点击量:

11月6日,全国首家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法治研究会在北京成立。大会选举出研究会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杨东教授当选为会长。基于交叉学科研究的特色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我校文法学部法律系积极参与研究会,一共有13位老师申请加入了研究会。在成立大会上,法律系主任谭柏平当选为副会长,孙玉荣老师当选为常务理事,王辉、聂孝红、解锟、周贺微、李琳五位老师当选为理事,其他老师为会员。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主办、未来法治研究院承办,500多位政产学研的专家和专业人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大会,10万余人次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成立大会。北京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法治研究会是全国范围内首家关于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的研究会,该研究会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原组长、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原副主任张穹,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原常务副主任陈宝山等嘉宾出席成立大会。 

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研究会发起人杨东教授介绍了研究会的成立背景和成果基础。在此次成立大会的主题报告环节,北京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法治研究会课题组发布了我国首个数字经济立法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顺应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应当加快构建数字经济立法体系,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北京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法治研究会由北京市法学会主管,旨在团结首都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的理论界、实务界和社会各界力量,为各级党委、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政策咨询和专业培训,为相关政策措施制定提供有力支撑。

 

法律系今后将积极参与研究会的学术活动,凝聚法学学科师资力量,进一步聚焦研究重点,加深对数字经济发展与法治的专门研究,提供数字经济基础制度建设的学理基础,开展跨学科、多维度的交叉科学研究,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文法学部法律系

                                       2022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