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首都工程教育发展研究基地成功举办“建设高质量的工程人才培养体系:使命与挑战”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2-08-20   来源:   点击量:

当前,高等教育进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时代。为进一步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探索“新工科”建设与实践,聚焦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首都工程教育发展研究基地于2022年8月19日举办“建设高质量的工程人才培养体系:使命与挑战”学术论坛,来自高等工程教育领域的专家、一线教师、学生等近200人参与此次论坛。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首都工程教育发展研究基地理事长吴斌教授、文法学部主任唐军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论坛邀请4位专家进行大会主旨报告,来自北京邮电大学孙洪祥副校长、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院校研究与学术规划主任常桐善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雷庆教授、浙江大学西部院社会发展与政策研究所所长辛越优副研究员等分别就“四融合”工程教育新体系改革与实践, “美国工程教育的历史发展、人才培养模式、质量保障及面临的挑战”、深入推动工程教育“微”改革、“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合作的新使命、新挑战与新路径”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有理论建构、有实践探索,有国际视野,有中国智慧。

下午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王顶明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王丹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白逸仙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苏海佳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高国华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路勇副教授等6位专家结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卓越工程师等工程人才培养的理论构想与实践模式进行分享,各校创新人才培养有想法,讲方法,有办法。

整个学术论坛,各个高校学者的学术分享“顶天立地”,向大家展示了丰富而全面的学术研究成果和实践效果,也从每一场报告中看到了专家学者的学术格局与理论涵养,充分体现了校校有做法、校校有实践、校校有特色。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高校不断的探索与实践。首都工程教育发展研究基地将努力搭建平台,带动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到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中来,为国家工程教育的发展蓄力!



首都工程教育发展研究基地

2022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