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部高教院成功举办首都教育名家讲坛第24讲

发布日期:2022-07-11   来源:   点击量:

为了提高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水平,掌握论文写作与发表的技巧,2022年76日,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龙宝新教授作了题为《文科研究生论文写作与发表技巧》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文法学部高教院院长苏林琴主持,文法学部相关学科师生 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内容丰富充实,讲解深入浅出,既有理论上的高度,又有实践上的指导。龙教授开篇即指出学术创新力由学术敏感性、学术感悟力和学术表达力构成,在此基础上从研究生学术发展的实际情况与现实需求出发,基于四个学术创新原理--吞吐原理、涌现原理、延异原理、支架原理,结合本人多年写作与学术研究经历,系统阐述研究生学术创新与论文发表的一系列经验性认识与原生性学术学习经验,如研究生学术素养构成、学术选题及提纲编制、学术论文五步写作法、学位论文写作技法、研究生学术指导经验、思维导图辅助学习法等。

报告从“科学选题”、“多写多练”、“吞吐结合”和“培育期刊”四个部分有序展开。推荐多关注教育部和北京关工委的网站,了解教育热点问题,帮助科学选题。同时分享了“输入-精思-输出”学习法,“灵魂词汇提取法”、“百字小结法”等阅读与写作技巧。通过读书,汲取好思想、好论据并做好记录,再仔细思考,构思文章,延伸观点,最后通过写作证明读书效果与价值。

报告针对研究生学术论文和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个人指导经验等进行分享和交流,具有经验性、实用性与学术性三位一体的特点。本次讲座是文法学部首都教育名家讲坛的系列讲座之一,不仅有利于助力文科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能力与技巧提升,而且对于研究生导师的指导也具有借鉴意义。


首都工程教育发展研究基地、文法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

2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