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部工程大师论坛—— “作为哲学范式的文学:伽达默尔文论研究”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7-06   来源:   点击量:

202276日上午,由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教务处联合举办的工程大师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秦明利教授,带来题为“作为哲学范式的文学:伽达默尔文论研究”的专题报告。讲座由文法学部外文系胡文婷老师主持,外文系全体大一学生参加。

 秦教授的讲座以“The Rose Family-Robert Frost”诗歌细读为开篇,使用汉斯-格奥尔格·伽达默尔的哲学思想对诗歌进行深层次解读和分析,同时展开了哲学诠释学研究概括的深入讲解。建议英语专业本科生应广泛阅读哲学作品,并将哲学智慧和文学情感带入自身学术和学业发展的思考中去,对自己的学术计划、学习路径、职业发展进行长远、理性、客观的建构。

讲座中秦教授指出:伽达默尔的文学研究与哲学研究同步。文学研究的对象是文学整体,包括自古希腊时期到20世纪各阶段及各国的文学理论、文学历史以及文学作品,研究的内容涉及文学性质、文学创作、文学功用、文学作品构成等多层面问题。实际上,伽达默尔始终在尝试构建哲学诠释学对于人文科学的普遍性和真理性意义,构建文学作为哲学范式的作用和意义。

本次讲座以文学及哲学交叉研究的诸多研究热点问题入手,针对部分诗歌作品进行细致且专业的导读,对学部英语专业学生文学及哲学入门阅读、后续文学学习和科研提供了一些指导。同时,秦教授为学部文学方向与英语专业课程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为本科生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教务处

文法学部外文系

2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