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部工程大师论坛—— “文学及文学研究:为何与何为”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7-06   来源:   点击量:

202275日上午,由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教务处联合举办的工程大师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隋晓荻教授,带来题为“文学及文学研究:为何与何为”的专题报告。讲座由文法学部外文系胡文婷老师主持,外文系全体大一学生参加。

隋晓荻教授以设问:“文学为何与何为?”开始讲座,娓娓道来、拾级而上,为学生讲解什么是文学,什么是文学研究。隋教授首先指出:文学,狭义讲,是文学作品;广义讲,是文化形态。在本体论意义上,文学是一种“意象”,它由开启我们感官和开启我们智慧的两个部分构成。在认识论意义上,文学给我们带来愉悦性教化和教化性愉悦。同时,隋教授提出了问题:“文学研究为何与何为?”通过抽丝剥茧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文学研究本质上是一种对文学的“阅读”,是一种“专业读者式”的阅读,是一种理性辨/辩析,要以“专业读者式”的深刻、系统、完整的理性或者说是科学认知方式来进行。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专业读者式阅读有诸多分类,这些分类意味着阅读的立场、态度、视角、方法、问题、目标、目的、价值取向的不同。总的说来,文学和文学研究是一条现实道路,它让我们从沉浸于愉悦意象的“小我”,走向关注群体、社会、国家、民族乃至世界共同体的智慧道说的“大我”。最后,隋教授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探讨,同学们提出了文学阅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隋教授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解答,建议同学们:在本科阶段的文学阅读应重点关注阅读过程的自省与反思,用更客观、独立的方式对不同类型的文学作品展开思考。同时,对文学作品不应在内心预设期待和评价,应理性、全面、系统地看待不同风格文学作品对当下社会与文化的反馈和贡献。

本次讲座学生反馈良好,学术收获颇丰,使同学们对文学鉴赏方法与文学研究路径有了全新的认识,大大提升了学生对文学阅读和文学研究的兴趣和关注,为学生打开了全新的文学研究路径视角,为后续学习相关课程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同时,本次讲座为学部提供了一场文学研究和鉴赏的学术盛宴,助力学生学术发展、增进学生科研认知、为英语专业后续建设和学部发展提供了优质的交流平台,赢得了与会师生的赞许,取得圆满成功。


教务处

文法学部外文系

2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