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部工程大师论坛—— “青,如何胜于蓝——新时代翻译人才发展之路”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7-06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7月4日上午,由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教务处联合举办的工程大师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黑龙江大学应用外语学院冯莉教授,带来题为“青,如何胜于蓝——新时代翻译人才发展之路”的专题报告。讲座由文法学部胡文婷老师主持,外文系全体大一学生参加。

冯教授的讲座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句古语开篇,以“青”为核心概念,为学生做翻译专业发展的多层次多维度隐喻分析:1)青出于蓝:从少年到青年,从中学到大学的成长;2)青如何胜于蓝:从英语到翻译,从求知到建识,展现多元维度的融合;3)青为何胜于蓝:翻译专业的时代性与发展前景解读;4)青鸟愿景:寄予翻译人才深厚希望。

   本次讲座冯教授从英语到翻译,从求知到建识,全面展现了“外语+翻译+文化+技术+专业知识”等多元维度的融合。冯教授指出,翻译专业的发展较传统的英语专业,其优势在于融合双语双文化优势,学生针对翻译的学习应以新技术为辅助,全面应对新时代复杂多元的需求挑战。同时,冯教授针对翻译方向研究与习得的时代性与发展前景展开解读,提出了新时代对新型外语及翻译人才的要求,翻译能力应成为英语专业学生的泛在能力,更应成为英语专业发展的关键。最后,冯教授针对自身翻译教学、学习和认知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通过分享自身经历与当下教学科研经验,对翻译人才培养提出深厚希望——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

 此次讲座以翻译方向的诸多研究热点问题入手,以对青年翻译人才的寄语为开端,为学生打开了翻译方向学习和研究的视野,提升了学生翻译研究的认知程度,促进了学生对翻译研究的关注与热情。讲座内容丰富充实,学生反馈热烈。讲座效果良好,赢得了与会师生的赞许,取得圆满成功。


教务处

文法学部外文系

2022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