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部名师工作坊之中日文化往还间“国学”概念的变迁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6-01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5月27日18时,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名师工作坊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聂长顺教授,带来题为“中日文化往还间‘国学’概念的变迁”的专题报告。讲座由文法学部顾春老师主持,来自文法学部及其他学校共70余名师生聆听。


本次讲座聂长顺教授以时间递进为线索阐述了“国学”一词在中日文化往还间的概念变迁。聂教授从“国学”一词在中国的古义谈起,指出“国学”为中华古典词,本谓国家设立的学校,到近代“国学”概念在学校意义上被赋予了国际性。接下来详细讲述了“国学”在日本的转义,聂教授指出“国学”概念传至日本后,最初指幕藩体制下“蕃”或“大名”设立的地方学校,17世纪以降,演变为与“汉学”、“兰学”相对的学术概念,指日本固有学术。随后通过分析黄纯熙、邓实等人有关国学的著述,阐明作为新概念的“国学”在于“真儒之学”,于清末由日本流入中国后多有阐发。对于由日本导入的近代“国学”概念,聂教授认为中国论者初心多在“国粹”(中国精神)的追寻与确立,因此就其进行了细致梳理,使听众对“立国之精神、独具之文明”有了更透彻的认知。在系统梳理中日文化往还间“国学”概念的变迁后,聂教授以中国学者章太炎“民族主义国学观”和王国维的“学无中西”论为代表,指明近代“国学”概念兼具思想与学术的双重品格。讲座的最后,老师同学们积极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对于听众的热情提问,聂教授也一一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讲座内容翔实、讨论深入,聂教授用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方式对“国学”在中日文化往还间的概念变迁进行了细致入微的阐释,使得每一位听众都受益匪浅,引得与会教师同学们的纷纷赞许,本次讲座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学部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助力课程的建设和学部的发展。

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