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 -> 专业介绍 -> 英语

英语(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专业简介

英语专业旨在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和北京市发展实际需要,能够从事外贸、外事、英语教学及翻译工作,英语熟练、兼通法语、日语的专业人才。本专业实行宽口径招生,实施“英语+专业方向”的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与综合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备较好的理论基础以及熟练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能够迅速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会并具有开放的国际化视野。在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英语专业评级B+;同年,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走在地方高校外语人才培养的前列。

  

    

(2)人才培养特色

英语专业全面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社会担当和文化共情;以“外语教学+中国价值”为理念,在培养外语能力的同时,增强学生跨文化意识,提升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以期持续培养符合国家需要、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在世界舞台上传递国家正能量的新时代外语创新人才。

英语专业实施“英语+专业方向”的培养模式。学生在校期间,一、二年级以英语语言学习为主,强化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基本功训练;三、四年级,开设一定数量的专业方向课,学生可根据个人需求进行选择;按照专业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实习、毕业设计等。

英语专业课程设置如下:

核心课程:英语精读、英语听力训练、英语口语、专业英语阅读、英语写作、实用文体翻译、口译入门训练、英美文学选读、语言学概论、跨文化交际等。

特色课程:英语词汇与文化、英语国家概况、第二外语(日语或法语)、二语习得等。

(3)育人成果

学术水平卓越,一流大学深造率高。在提高语言应用能力的同时,注重学术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在学期间获得全国英语演讲、阅读、写作等外语类竞赛奖项,毕业后陆续进入国内外一流大学深造。

外语能力突出,服务北京国际交流。毕业生积极服务于北京社会建设和国际交流,学生在 APEC 会议、国际田联世锦赛、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峰会、北京冬奥会等重大国际活动中承担志愿服务工作。以外语为载体,投身于国际志愿服务,多名学生前往欧亚多国参与国际志愿服务活动、赴波兰奥波莱孔子学院担任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等。

专业素养出众,服务社会意识强烈。根据近年来跟踪调查结果,95%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及实习生的道德素养、敬业精神、专业技能、沟通能力、团队协作等“非常满意”或“满意”。毕业生积极参与西部支教和基层建设工作,多名毕业生选择担任村官,扎根农村建设,或赴贫困地区支教,为国家扶贫攻坚贡献力量。

招生信息:

1.文法学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校本部)

2.文法学部网站:https://fhss.bjut.edu.cn/

3.文法学部公众号:

  

4.文法学部教务办公室招生电话:010-67392901

供稿:邹丽玲

排版:吴迪

审稿:马晓梅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