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 -> 专业介绍 -> 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按社会学类大类招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专业简介

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由中国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先生于2000年带领创办,2011年开始以社会学类实施大类招生,2014年获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点, 2022年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社会工作专业秉持“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一流专业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学生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优良的品德修养和社会工作价值观,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意识,具备国际视野和国情意识,掌握扎实的社会学、心理学和社会工作理论及方法,具有良好的社会工作实务能力,毕业生能够在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等从事社会调查与研究、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行政管理与人力资源开发等工作。

(2)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有: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文化人类学概论、心理学概论、社会研究方法、社会政策概论、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伦理、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现代社会福利思想、社区工作。

社会工作专业历时20年的实践和积累,探索出一套“社会工作专业‘三实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其中理实交融的“课程实验”、任务导向的“项目实训”和实操为本的“专业实习”,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保障,获得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1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3)人才培养特色

专业与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服务机构共建有50余家实习实践基地,入选学校产教融合示范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获批北京工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项目。

专业共有社会学大类专任教师35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讲师16人,助理研究员1人。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一流院校,主要涉及社会学、社会工作、心理学、公共管理等学科,长期从事社会政策、社会治理、社会工作服务等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务研究。

专业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根据学生意愿和未来发展需求,结合教师专业方向,为每位本科生配备导师,导师定期与学生进行交流,对学生的学业、校园生活和职业发展等提供全方位的指导与支持。

专业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福特汉姆大学、英国约克大学、台湾政治大学、辅仁大学等境外知名高校的社会工作、社会政策专业建立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联系,特聘教授1人,教师参与海外研修、访学20余人次,学生海外访学、实习30人次。

(4)育人成果

就业方面,近年来应届毕业生就业率、签约率均保持着较高水平。毕业生在各级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等就职,从事社会调查与研究、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行政管理与人力资源开发等工作,以及继续攻读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等方向硕士研究生,前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境内外一流高校就读,近年来年均深造率达40%。

科研方面,学生成果丰硕,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别科研竞赛与活动,并实现了成果孵化。近五年来,专业本科生共计在《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国青年研究》、《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文化纵横》等CSSCI刊物发表论文8篇;近五年荣获北京工业大学本科特优毕业论文4篇,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2篇。部分学生的学术成果汇编为《调研中国》一书,2022年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

获奖方面,2018年社会工作助力精准扶贫项目团队获首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19、2021年连续获得“挑战杯”首都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三等奖、二等奖;两名同学分获第五届、第七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生奖; 2015-2022共计获得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社会工作论坛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5人次,三等奖6人次。

文法学部招生信息:

1.文法学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校本部)

2.文法学部网站:https://fhss.bjut.edu.cn/

3.文法学部公众号:

  

4.文法学部教务办公室招生电话:010-67392901


供稿:邢宇宙

排版:吴迪

审稿:马晓梅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