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文法·达人】文法学子原创歌曲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日期:2021-12-03   来源:     点击量:

  1

牛雨菲,周紫钰,曾传恩(图片从左往右)均来自2020级英语专业201522班。他们所推出的原创歌曲《红色》在525心理健康节“寻找好声音”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在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磨砺青春心向党,声音韧性心有光”——“寻找好声音”大赛中获得北京市优秀奖、“最具正能量”奖,并入选学校科技节优秀作品展。

  2

说唱歌曲《红色》斩得硕果累累的奖项,是出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和队员们不懈的努力。

《红色》的主创团队说,他们最初创作《红色》是为了完成近代史课的主题任务,但在歌曲成型后,心中便有了不一样的悸动。因为听闻有一个心理健康节的活动,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活动,主题非常契合,于是便想将自己的作品再次细细打磨拿去参赛,致敬党在这一百年里走过的光辉历程。

  3 

在录制参赛作品MV时,他们一点点拍摄、取材,从早上一直弄到下午,化着妆、顶着大太阳拍了一整天。获得了校级的奖项后,他们又拿到了北京市级的奖项。《红色》的团队来到了北大表演,“我们提前一天从学校跑到北大彩排,然后熟悉了那边的舞台、一些灯光的设计,提前跟那边沟通。最后呈现的效果我觉得还是挺不错的。”

  4

《红色》主创团队在长安街采样,浓烈的爱国气氛带来了创作启发。国博、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城楼、长安街、中南海……主创团队去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东西,在游览,录制素材的同时,也在纵观历史,以史为鉴,引发了深刻的感触,激发了写歌的灵感。通过说唱的方式,他们希望“传递给大家我们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去爱国爱党。即便是很小的一首歌或是怎样,也可以去表达我们的感情。”表达爱国爱党,离我们并不遥远。

  5

说到创作,他们给出了说唱歌曲的诀窍——多积累。“我们写的是一首说唱的歌曲,说唱很重要的事情是你要去积累,你要听很多成熟的作品,这样你就有一个积累。你可以积累韵脚,韵脚是歌词必备的,还有一些flow编排。写这一主题,知识积累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比如我们刚学过近代史,我去写这首歌会比我们没有这方面内容的积累或者说只了解皮毛来写这首歌写得更加深厚,而不是去写一些口水词的堆砌。”

  6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军政警创新地采用说唱的方式宣传时,他们给出了肯定和期待“现在很多年轻人也开始喜欢这种音乐,我觉得如果以这种形式来传播的话,也会更容易为大众所接受也更好。而且说唱这种形式会非常注重词的写作和我们的编排。所以我们把我们自己的想法填词进去就能更好地表现我们自己想说的话,想对党说的话。”

《红色》以Rap的形式歌颂祖国,正是对祖国真挚的爱促成了这首优秀的作品。这首歌不仅是文法学子创新风采的展示,更是中华文化永远富有生机的印证。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让我们用创新精神迎接新时代,用爱国情怀共筑中国梦。

采访过程与歌曲视频请点击链接观看https://mp.weixin.qq.com/s/6_0tuK-th2HlF3e-Qjk8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