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文法人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3-10   来源:     点击量:

微信图片_20210310133228.jpg

2021年3月5日,举世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注定意义非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跟时代步伐,提升青年学生的政治素养,培养勇于担当的时代使命感,文法学部十分重视文法学子结合当前形势学习“两会”精神,并进行深入思考和交流。

文法学部18级英语专业本科生高睿龙同学也于近日受到央视新闻的采访,畅谈他对两会的看法,并表示要带头做两会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和践行者,深刻体会新时代青年的时代责任与使命担当,发青年之声,献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310132004.png

Q1:向大家介绍一下你自己吧

大家好,我是文法学部英语专业的高睿龙,现任文法学部学生会主席和181521班班长,也是一名学生党员。

Q2:今年两会你最关注什么?

今年两会我最关注的是绿色发展。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过持续奋斗,我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每个人都离金山银山更进一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该保护住绿水青山。

垃圾分类是我国倡导的保护绿水青山的重要手段。近些年,我能特别明显地感受到在国家的宣传、引领下我国的垃圾分类和生态环境都越来越好。但是我在假期去农村参与桶前值守的志愿活动时,却也有一些不一样的体会。虽然大部分人是有意识进行垃圾分类的,可以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进行准确投放,但是相比于我们这些互联网的原住民,在以老年人群体为主的农村,掌握垃圾分类、生态环保理念的渠道比较窄,因此农村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识比城区里还是差了一些。所以在今年两会,我会着重关注绿色发展的相关内容,关注未来我们将如何“因地制宜”的宣传垃圾分类、生态环保的理念,关注未来我国会如何建设好、完善好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更重要的是如何调动更多年轻力量为今后环境治理的方方面面注入活力。

Q3:你有什么问题想要提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我的问题来源于我的选修课。我在选修课的研究中发现,我国很多的垃圾处理设施都处于饱和运行甚至超负荷运行的状态。未来我国对于垃圾处理的配套设施有着怎样的规划?尤其是,城市化进程加快,居住用地需求增加,“我们将如何平衡垃圾处理与居住环境之间的冲突”是我最想提出的问题。

Q4:你认为未来五年内中国的发展会是怎么样的?

在未来的五年,我坚信中国会离科技强国更进一步,会涌现出一批真正的高科技企业。当然企业虽然拥有着很多资源,但高校才是人才的摇篮,校企合作、资源共享是大势所趋,在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和企业携手共进,在科技创新的路上攻坚克难。就像我们北工大,从大型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到首都机场、冬奥会重点项目建设,处处都有着我们的身影,充分体现了我校“立足北京、服务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理念。

Q5:你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为什么会十分关注科技领域?

我认为大学的专业不应该局限你的关注方向。学习的过程锻炼的是你的思考方式和思维。更何况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更应该做到关注国际事。当下的问题也不仅仅是科技问题,可以说是国际化视角下的问题,大学生应该具备国际化视野。

Q6:你是否想把“两会”精神分享给身边的更多人?

我作为学生党员、学部学生会的主席,我认为我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关注国家最重要的政治活动。在会后,我一定会带领更多的同学共同学习两会精神,共同领会新任务、新举措。让他们也可以和我一起,将两会的精神传达出去。

1615354270136063073.jpg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广大青年的期望与要求。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深入体悟“两会”精神,我们更好地树立起责任意识,将以足够的勇气与信心迎接新时代的挑战与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