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部团委首次荣获“北京工业大学五四红旗团委”

发布日期:2021-01-20   来源:     点击量:

文法学部团委首次荣获 “北京工业大学五四红旗团委”

微信图片_20210120154644.jpg

2020学年,文法学部团委被授予“北京工业大学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这是文法学部自成立以来首次获得此项荣誉!

在校团委和学部党委的引领下,文法学部团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重点任务,引领学生自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部团委不断强化融入学校和学部大思政工作格局的意识,构建起组织育人、科技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的合力,为学生的成人成才、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一、强化思想引领,勇于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期间,文法学部团委积极开展抗“疫”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和“5+N”防疫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学生在做好个人疫情防护的基础上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为抗疫献血捐款、将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等。目前学部已有百余名学生开展下沉社区等志愿服务,200余名学生参与疫情期间捐款捐物,50余名学生完成献血。学部团委不断挖掘和宣传学生中涌现的抗疫生动案例、感人事迹,并在校团委支持下得到中国教育电视台、现代教育报、北京学联、中国房山电视台、北京工业大学官微等各大官方媒体宣传报道。

1611128243136015298.jpg

二、坚持加强团组织建设,将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共青团工作始终

(一)建立团学青年理论学习“两条主线”,春风化雨,厚植爱国情怀

文法学部团委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部团委工作重点来抓,为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在团员青年内部建立起互通有无的团学青年理论学习“两条主线”,与学部二级党校的培养体系和育人思路相融合,引领青年共同奋进。

1611128457131005288.png

(二)强化基础团建团务工作,润物无声,将团支部打造成学生思政教育的阵地

文法学部团委坚持做好基础团务工作,严格推进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好团员发展、推优入党、团费收缴、团员统计、“学社衔接”等工作。通过制度性、仪式性的基础团务工作,增强团员意识、提升团组织的政治性和凝聚。不断推行“党班团一体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建立了学部团委定期巡查团支部制度,定期抽查团支部工作记录本,使基础团建工作规范化程度得到了有力提升。

积极组织学部初级团校,制订了详细的培训计划,组织团学学生骨干、团员青年完整参与团校的学习,历次团校学习的人数均达到近百人。

微信图片_20210120154356.png

(三)鼓励支部评奖评优,以奖促建,强化团支部归属感和团员荣誉感

通过组织开展“闪青”“百强团建”“标兵团支部、百强团支部”评选等工作,把团支部打造成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不断强化团支部的概念,强化团员归属感和团员荣誉感。在今年的优秀团支部和标兵团支部评选中,荣获标兵团支部1个,优秀团支部4个。“闪青”活动中,学部团委获得团体优秀奖,本、研团支部分别获得银奖、跳绳比赛单项奖、支部挑战赛单项奖等

三、围绕立德树人总目标,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

(一)优化学部科技基金及竞赛管理体系,培养学生科研创新精神

结合学部科技基金、科研竞赛的现状,文法团委在学校管理制度基础之上,增加了《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科创项目监督管理办法》,对项目的管理措施和对接方式等进行了革新,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第六届“鼎新杯”竞赛中,文法有两支团队分别获得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一等奖和三等奖,一支团队获得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疫情期间文法团委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开展北京工业大学线上人文知识竞赛,吸引了全校200余名学生参加。 2020年10月,推荐7名同学参与2020年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均获奖,文法学部吕昊然同学荣获北京市个人赛一等奖第一名,文法学部宋钧蕾同学荣获个人赛一等奖第八名,为我校首次获得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个人赛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10120154933.png

(二)以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为载体,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价值观念

文法学部积极探索和不断创新学生志愿服务培养体系,强化学生志愿者梯队建设,以“日常志愿服务——大型志愿服务”为主线,覆盖全年级、全层次、全水平的志愿者。文法团委尝试将固化的志愿服务工作(体力劳动)转变为与学科专业特色相契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的志愿服务项目。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总体要求,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之上,鼓励学生们参与到校园单车值守、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星星雨“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送你一朵小红花”春蕾线上计划等志愿服务活动之中。

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2020年北京工业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组建14支实践团队,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关注公共卫生、讲述抗疫故事、聚焦朝阳区理论调研等实践主题,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扎根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支团队荣获2020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一名实践负责人荣获2020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文法学部推选的“北京市高校毕业生住房租赁需求调查”项目成功入选北京市委教育工委2020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

1611129202691035771.jpg

(三)繁荣校园文化建设,发扬工科院校的人文情怀

文法学部团委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校内外各项文化活动,依托校园文化节、建校六十周年、学术月、运动会等契机,发挥学生兴趣和特长,逐步拓宽学生成长发展空间。在学部学生会等学生组织的筹措下,开展线上人文知识竞赛、学部新生开学典礼、“文宗威四海 环珮杳玲珑”文法&环生学部新生联谊晚会、文法学部男女混篮新生友谊赛、“友谊杯”英语辩论赛、“寻找工大的生机”摄影大赛等活动,助力凝练学校文化特色,构建文化育人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

文法学部团委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校团委和文法学部党委的引领和帮助,离不开各院系和学科老师们的支持,也离不开所有学生干部和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在此,文法学部团委向所有支持学部团委工作的领导、老师、同学们表示由衷地感谢!我们会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