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北工大社工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3-19   来源:     点击量:

49308094743c765b78b62567f01353d.jpg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北工大社工在行动

2021年3月16日是第15个国际社工日,今年国际社工日的主题是“Ubuntu(仁爱):我因我们而存在”。日前,民政部发出《民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号召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多种活动,宣传展示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

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社会工作专业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实践与研究,以及人才培养上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3月17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对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产生了热烈反响,体现了社会工作学界和实务界的充分肯定与认同。

  1.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为落实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民发〔2017〕119 号)中提出的“实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要求,2017年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启动了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百所高校对口扶贫计划”。

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社会工作专业组建团队,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巨鹿县张王疃乡实施了为期三年的《系统建构与赋权増能:“参与式”扶贫视角下的社会工作教育扶贫》项目。

967ad475deae20ae4fc9a5cc390b47f.png

(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参与服务对象的合影)

实践证明社会工作能够真正实现从个体赋权增能到贫困家庭赋权增能与社区赋权增能,最后真正实现系统性赋权,进而发展服务对象以及服务对象所居住社区的潜能,推动扶贫由“被动型”向“参与式”扶贫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源性扶贫。新华网、央广网、河北省政府和邢台市政府以及巨鹿县政府官媒、张王疃乡政府、中国社工信息网进行了直接报道。民政部社会组织扶贫专题网、中国公益新闻网、搜狐网,社工自媒体等许多新闻媒体进行了大量转载报道。

4a9739486b801277fa99f42fb915935.png

(巨鹿县张王瞳乡送来的锦旗与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颁发的嘉奖令)

  1. 乡村研究成果丰富

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带着敏锐的问题意识与社会参与精神,长期关注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等10余项。在积极参与乡村调研和学术反思的过程中产出了大量的研究成果。2015年-2020年,在CSSCI、SSCI等重要刊物上发表了20余篇关于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的文章。其中,陈锋老师载于《社会》2015年第3期的论文《分利秩序与基层治理内卷化——资源输入背景下的乡村治理逻辑》,荣获2020年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

0714e0decb749955d32db56c8802437.png

(陈锋老师的论文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青年成果奖)

7b4b69dbe8e7d015f38e561d7b2c6be.png

(学生们入户与村民访谈)

  1. 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

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社会工作专业在人才培养上重视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训练和社会工作价值伦理的培养,鼓励学生将实务工作与学术思考相结合。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引导学生在农村地区广泛开展社会服务,并将其转化为学术成果。近年来,社会工作本科生、研究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各级各项学术竞赛、学术论文发表中取得优异成绩。

  1. 学生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

  • 2017年,在李升老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方卓深入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通过摄影记录与宣传来连接社会资源,记录贫困户的生命故事。

  • 2018年,在李翕然老师和蔡杨眉老师的指导下,由胡毅然等6位本科生和MSW研究生组成的“基于社会工作视角的精准扶贫团队”在河北省巨鹿县开展教育扶贫项目。

  • 2018年,在李升老师的指导下,研究生张玉涵在贫困地区探索一种可行性强、成本低、易复制、可持续的小微型幼儿园体系。

  • 2019年,在陈锋老师的指导下,MSW研究生麦敏君在延庆开展贫困家庭的心理帮扶。在优势视角和社会支持理论的指导下,总结出适合贫困户的“照顾者增强模式”和“患者个案管理模式”。

  • 2019年-2020年,在魏爽老师的带领下,2019级MSW研究生集体参与社会公益机构“壹书壹信”项目,关爱留守儿童身心健康。

aa11dd8f7d37086c2d001e4078c3f2a.png

  • (项目入选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项目“最具影响好项目”)

  1. 学生的实践成果丰富

近五年来,在老师的指导下,社工专业本科生在CSSCI期刊上共计发表7篇论文;MSW学生共计形成优秀案例50余篇。

409a8d27f0f5beb05220c312789e413.png

(2015-2020年部分学生研究成果)

  1. 学生竞赛捷报频传

  • 2020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暨MSW研究生论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 2020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年会研究生论坛三等奖。

  • 2020年第六届北京工业大学鼎新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 2019年“挑战杯”首都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三等奖。

  • 2018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一等奖。

  • 2018年第四届北京工业大学鼎新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 2017年第九届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的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暨MSW研究生论坛二等奖2项。

  • 2017年第三届北京工业大学鼎新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 2016年第八届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的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二等奖。

  • 2016年第二届北京工业大学鼎新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 2015年第七届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的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 2015年梁国治中国社会工作奖学金优秀论文一等奖。

  • 2015年第一届北京工业大学鼎新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295ca117e34c40321f561e0269a485f.png

(2015-2020部分学生获奖证书)

  1. 学生获得专业认可

“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生奖”旨在奖励中国大陆地区在社会工作教育、社会工作服务管理和实务工作领域做出卓越贡献学生。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社会工作系2017届MSW学生李玉芬荣获第五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2018届学生朱梦圆荣获第七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

c6a086f91b9e3290acd06d5c2b4c375.png

(李玉芬、朱梦圆同学的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