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风采 -> 正文

“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机制法律问题研究”开题会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26   来源:     点击量:


文法学部.jpg

由文法学部法律系谭柏平老师承担的课题“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机制法律问题研究”开题会暨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11月17日上午以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行。本课题的主要目标是深入研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机制相关法律问题,进一步优化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方式,并给生态环境部部门规章《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的制定提供法律支持。会议由北京工业大学法律系承办。

  1637195138711095267.jpg

来自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绿色交易所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开题会与研讨会两个议程。

  1637195248883090374.jpg

开题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周珂教授主持,生态环境部气候司领导致辞。课题负责人谭柏平老师做了开题汇报。经过专家质询与讨论,形成了开题意见。专家组认为,本课题的开题设计总体上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全面,研究途径可行,研究方法合理,可以满足课题研究任务书的要求,一致通过了开题验收。

  1637195314218093190.jpg

第二个议程为研讨环节,由谭柏平老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机制法律问题研究”的内容框架,展开了讨论。重点探讨了在“双碳”目标下CCER管理模式,自愿减排项目的唯一性与额外性,自愿减排项目的范围如何界定,为保证自愿减排项目质量和CCER的同质性,相关法律制度如何完善,包括专家委员会、信息披露、失信惩戒、举报受理和奖励等,在CCER管理办法的条款中如何规定相应法律责任,中央和地方对CCER的监管职责如何分工,如何加强自愿减排交易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等。讨论气氛热烈,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1637195378710067709.jpg

法律系主任谭柏平老师承担生态环境部“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方式优化”科研项目结题后,提交了一份高质量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专家建议稿及其编制说明,已经有了丰富的学术积累。然而,该管理办法中仍有许多法律问题需要深入探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机制法律问题研究”课题设计的主要目标,便是为出台《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持续提供法律支持,并深耕其中的法律理论。

 

                                        文法学部法律系

                                       2021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