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风采 -> 正文

法律系成功举办环境公益诉讼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26   来源:     点击量:


文法学部.jpg

2021年11月10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总法律顾问王文勇律师应邀为文法学部师生做了题为“环境公益诉讼中行民交叉问题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在线上进行。法律系主任谭柏平担任主持人,法律系教师、本科生、研究生13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讲座由文法学部主办,文法学部法律系和“法学学科人才协同培养实践基地”共同承办。 

1636589449677089168.jpg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公益公募基金会。中国绿发会致力于倡导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成立至今,其提起了大量的全国知名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其中许多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年度十大典型案例。王文勇律师是中国绿发会的总法律顾问,北京德和衡(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联席合伙人,自2005年开始职业律师生涯,办理过中国绿发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态环境案件数十件。

1636589559853093390.jpg

本次报告首先介绍了公益诉讼的法律规定,随后提出民事与行政交叉的概念限定以及在环境公益诉讼中的各种问题,并通过对安徽、广西、青海、河南等各地高级人民法院相似案例的不同处理方式,来探讨环境公益诉讼中民事与行政交叉问题的处理思路。报告中深入探讨了民事公益诉讼中可否列行政机关为被告,违法的行政行为可否认定为侵权法中的帮助行为,暂不开放行政诉讼的情况下公益诉讼如何顺利进行等法律问题。王律师立足实务经验,结合具体案例对上述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1636589673584020603.jpg

1636589702017015227.jpg在互动环节,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王律师从职业视角对环境公益诉讼之外的救济途径、行政机关如何承担环境公益诉讼中的民事赔偿责任、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的衔接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广大师生学习、研究环境公益诉讼开拓了新的思路。

本次讲座是文法学部法律系开展的首都法律名家系列讲座之一,也是法学实践教学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法律系以该系列讲座为平台,邀请首都法学理论界与实务界知名专家学者,为法学师生介绍法学前沿理论,精解最新司法判例,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复合型法治人才。

 

 

文法学部法律系

2021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