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风采 -> 正文

文法学部高教院成功举办首都教育名家讲坛第18讲

发布日期:2021-11-26   来源:     点击量:


文法学部.jpg

项目化学习(project based learning,PBL)是当前核心素养时代全球教育的一个热点话题。为普及项目化学习理念,帮助师生更好地理解和开展项目化学习。2021年11月10日,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高教院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桑国元教授带领高教院全体师生共同开启项目学习之旅。讲座由文法学部高教院院长苏林琴主持,相关学科师生近5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三部分内容:何谓项目化学习?如何开展项目化学习?为何需要项目化学习?

1636588091382097265.jpg

桑教授从国家政策的角度出发,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项目化学习,2019年6月23日中共中央党、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 指出了项目化学习方式在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中的重要价值。国务院办公厅也先后发布相应的政策文件,强调项目化学习的重要性。知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认为,项目化学习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断言:“项目学习是推动课改和教改的抓手”。随后,桑教授发问:“您是否为学生缺乏学习兴趣感到苦恼?您是否相信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也有很高的发展潜力? 您是否很想尝试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引发师生的兴趣和思考。

桑教授通过丰富多样的项目化学习教学案例展示,总结出项目化学习(PBL)就是通过做项目来开展教和学的活动;其目的是让学习者能够针对真实世界中的真实问题,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开展合作、探究,尝试解决问题,完成项目产品;其焦点在于过程中的“学习”和结果中的“发展”。并对国内外“如何开展PBL”进行了系统阐述,包括项目化学习设计的六要素、项目化学习实施六要素以及开展项目化学习的八大步骤,在此基础上,推演出项目化学习的“六度”特征即:知识度、真实度、实践度、协作度、参与度、感知度。同时详细介绍了中国核心素养和美国核心素养的具体要求,指出项目化学习是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方式之一,已成为中小学教学改革的方向。

讲座内容丰富充实,既有理论的梳理,又有实践案例的讲解;既有国内的实施情况分析,也有国外的前沿介绍,全体师生对于项目化学习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项目化学习是当前教育界的热门话题,真正的推行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共识,父母、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从竞争式教学(学习)转向合作式学习,真正实现教师更少地“教”,学生更多的学!

 

 

文法学部高教院

2021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