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风采 -> 正文

文法学部社会工作系教师赴社源(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参访交流

发布日期:2022-01-11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1月6日下午,文法学部社会工作系教师团队赴社源(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开展交流,与社源总经理舒杨、行政主管刘欣、研究室顾问宁洁、研究室业务主管舒显婷进行了座谈。社会工作系杨荣教授、系主任邢宇宙副教授、系副主任孙璞玉博士、韩秀记副教授、李翕然副教授,以及葛灵博士、王玉慧博士、郭施宏博士、李蹊博士、王潇然博士参与了此次座谈。

在座谈会上,舒显婷主管介绍了社源文化的发展历程和主要业务。社源文化成立于2007年4月,现有员工400人,是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社区传媒与社会智库机构,尤其在基层社区治理等方面将现代传媒与社会工作相结合,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懂新闻的社工”,探索出一条颇具特色的发展道路。此外,社源内设研究发展中心,主要围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基层协商、文化治理等方面开展政策解读、研究工作,致力于向各级基层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系主任邢宇宙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工作系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情况,参会教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擅长领域依次做了发言,双方就学生实习、专业发展等做了广泛交流。会上双方初步达成共识,将围绕学生实训实习实践、督导建设、调研合作等议题,探索常态化的交流机制,结合各自优势共同推进相关工作,探索协同育人机制、服务行业发展。

在座谈会后,刘欣副总经理带领参访教师参观了社源办公场地,并向各位老师介绍了该公司的相关产品,其中自主开发的伴儿APP,是一款集邻里社交、邻里互助、便民服务、活动组织等功能为一体的社交软件。该APP已经在安贞街道、朝外街道等多个区域使用,截止到2022年1月6日止,平台注册用户达107958人,成为辖区居民分享生活动态、表达需求的重要渠道之一,引起了各位老师的浓厚兴趣

一直以来,社源旗下的曙通、曙康等社会工作机构,与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工作系有着良好的合作,张美生、舒显婷等担任学生实习督导和论文指导专家,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工作系陈锋教授、魏爽副教授、葛灵博士等担任机构顾问和项目专家。在此基础上,2021年8月,北京工业大学-社源社会工作人才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建设项目获学校批准立项建设,12月双方签订校级实践基地协议。以此为契机社会工作系结合学校政策,在学部统筹安排下,加强该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文法学部社会工作系

2022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