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 -> 培养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部2个教师团队获得“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0-12-24   来源:     点击量:

158449591144930.jpg

2020 年12 月20 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与《中国外语》编辑部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落下帷幕。文法学部大学英语教学部张蕾教学团队和张海燕教学团队在此次大赛中皆获得大学英语组二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大赛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文件精神,使各级各类外语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进一步发挥外语课程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积极作用,全面提升高校外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大赛于2020 年6 月拉开帷幕,全国有1500 件参赛作品进入初赛,864 件作品晋级决赛。此次大赛注重参赛作品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在课堂构思等方面呈现课程思政课堂的特点。

张蕾教学团队(张蕾、刘晓燕、蒋春丽、臧青、赵乾坤)参赛作品以 Everydayheroes 为题,通过充分挖掘本次参赛素材中的多元育人元素,以素材中提到的思政元素“每日英雄”为起点,融合语言技能的学习,关照学生多维能力的融合发展。帮助学生打开认知世界的窗口、丰富表达的思想性、提升正确的价值判断和选择能力,在洞悉跨文化差异的同时培养兼容并蓄的胸怀和家国情怀,在进行跨文化交流的同时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提升“中国表达”的能力和“中国文化”的自信。

image.png

张海燕团队(张海燕、李华芳、李茜、严绍阳、张蕾)参赛作品以“Architecture”为题。建筑不仅是艺术作品,更是文化的体现。中国古代建筑以其精美绝伦的外观和巧夺天工的技艺名扬世界,其中所蕴含的中国文化更是引人关注。本作品的教学设计就以“中国建筑文化”和“大国工匠精神”为切入点,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引领学生关注中国建筑的文化意蕴,同时培养学生传播中国优秀文化的基本技能和使命感。

image.png

文法学部大学英语教学部重视课程思政与英语教学实践的融合,大学英语课程以“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加强沟通能力”作为课程教学目标,把提升学生文化自信作为重要育人目标,尝试建立课程思政和跨文化教育为一体的跨文化课程体系。课程设计兼顾工具性和人文性;在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同时,提升学生文化自信、提高学生传播中国声音的能力。

今后,大学英语教学部将再接再厉,在文法学部党委领导下,在教学实践中继续探索如何把价值引领与语言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融合,实现语言教学与思政教育双重目标,以满足学生个人成长和学校人才培养需求,更好实现大学英语课程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文法学部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