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本科生科技竞赛】- 2023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英语学术词汇竞赛 (C101)北京工业大学赛区报名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7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英语学术词汇竞赛(C101)将于4月至5月举办。为不断深化我校的大学英语(学术英语)教学改革,激发我校学生学术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学术英语词汇能力发展,现组织我校在校学生参赛。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

《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把与学生专业相关的专门用途英语教学和学术英语教学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学术英语首先体现在词汇上,它比较正式,大多用在英语的说明文和论说文上(而非专业材料上),如大学英语四、六级和研究生考试的阅读材料都是由学术英语词汇构成的。为了激发大学生学习学术英语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学术英语词汇能力发展,自2016年起至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赛已经成功举办七届,我校每年都有近千名学生报名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语言作为科技传播载体,承担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学术英语是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的重要语言工具。培养大学生的学术英语能力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十分迫切,大学生学术英语的教育发展对我们国家增强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教育对外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术英语词汇竞赛自创办至今,作为一项公益赛事,旨在通过语言学习最基础的词汇入手,通过词汇的加强打造学习学术英语的基石。因此,本届赛事也将以“学术英语服务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助力科技强国”为主题,并增加相应知识点及模块,让参赛者从中能够学习相关知识。

2023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英语学术词汇竞赛,北京工业大学将以团队报名的方式参赛。

1. 测试范围:暂用《上海通用学术英语参考词表(修订版)》,可以扫描以下二维码进行下载:                                               

本词表由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编写。词表除原来的 8399 词汇,这次新增“新学术英语词汇(AVL)”1103个词,总词汇达9502个,覆盖 1) BNC3000 词族100%,2) AWL词族100%,3)雅思核心词汇90%,4)托福核心词汇89%,5)四、六级词汇99%,6)欧框词汇85%和 7)AVL词汇100%。

2. 测试内容

考察参赛者学术英语词汇的广度即词汇量大小和深度,如词义变化、词汇搭配和词汇应用能力等。初赛及复赛正式比赛题型全为单项选择。

二、竞赛流程及日程

第八届比赛全程在线上进行。本次比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赛段,并设置复活赛环节。

1. 竞赛报名。时间:2023.3.9-2023.4.13

2. 竞赛培训。时间:2023.4.13-2023.4.14

3. 初赛(校内选拔赛)。时间:2023415-416

4. 全国复赛和决赛。时间:20234-5月(具体时间待定)


三、竞赛报名

1. 报名方式:我校以团队形式报名(即官方通知的:方式一),请学生于2023413日前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进行报名。填写完成后主办方将对报名信息审核,学生可以在 1 个工作日后使用报名手机号登录乐词APP,在首页的赛事专区内查看和确认准考证信息,如果有误可以自行修改。

北京工业大学报名流程:

1】扫下方1)竞赛二维码报名(自己选考试场次);

2】同时填写下方2excel报名表(“北京工业大学学术英语词汇竞赛团队报名表”),供学校教务处备案。

竞赛负责人:杨凤老师

联系电话:18510128678(同微信)

1)竞赛二维码

2Excel报名表(北京工业大学学术英语词汇竞赛2023团队报名表)

*温馨提示:同时完成竞赛二维码填写和excel报名表填写的同学,才算报名成功。由于信息不完整导致报名无效责任自负,报名时间以信息接收时间为准。

2.参赛资格要求:校内赛为我校在籍英语专业和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初赛(校内选拔赛)获得奖项的组将被推荐参加全国赛。

3.本校竞赛后续通知:请入竞赛1群或2群(只进一个群)

四、竞赛奖项设置

(1)报名本次赛事,参赛选手将获得由新东方国际教育提供的相关赛前公益辅导。

(2)根据初赛、复赛成绩在各个组别中设置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15%),获奖者将获得由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颁发的学术英语词汇赛英文证书(电子证书免费提供下载,如需纸质证书,仅需支付邮费和工本费)

(3)进入决赛选手有机会获得“学术英语词汇之星”特等奖证书以及相应奖品。

PS



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

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

  202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