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部高教院成功举办首都教育名家讲坛第25讲

发布日期:2022-09-26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9月23日,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邀请山西大学中国社会教育研究院院长侯怀银教授作了题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法学部高教院院长苏林琴主持,文法学部相关学科师生以及其他高校师生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重点围绕高等教育学的三大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展开。侯教授认为,学科体系的建设要基于统筹兼顾的原则,从基本知识出发厘清高等教育学学科体系脉络,回归学科起点并推进高等教育学元研究的开展,要以整体、系统的视角处理好高等教育学与相关学科的关系,最终实现高等教育学学科体系的完善;高等教育学学术体系的建设,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夯实基础和躬行实践促进高等教育学“学”与“术”的建设;高等教育学话语体系的建设,既要立足时代主题与中国特色,又要主动完善话语结构,积极扩充话语外延,不断丰富高等教育学话语体系。

侯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道出了教育学者在研究过程中应保有自觉、自省和自信的态度,要坚持生活本位的研究,处理好教育学与人的发展、教育学与社会发展、教育学与知识的关系。高等教育研究是全体系的,要处理好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家庭教育、老年教育、社会教育的关系。

侯教授也对高等教育学究竟是一门学科还是研究领域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认为这两者分别是基于学科导向和问题导向而提出的,各有道理,不可偏一。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这不仅有利于教育学科研究生形成问题意识,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创新意识。



首都工程教育发展研究基地、文法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

2022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