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部名师工作坊—— “社会工作项目的过程智慧”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6-15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5月25日下午,由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名师工作坊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复旦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顾东辉教授,带来题为“社会工作项目的过程智慧”,讲座由文法学部副主任陈锋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师生和业界人士近200人线上参加。此次讲座也是文法学部学堂讲堂“陆学艺学术讲座”的第36讲,得到北京社会管理研究基地的支持。

顾东辉教授现任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学系)教授、博导;校MSW教学中心主任,教指委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文科科研处处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民政部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复旦大学)基地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青少年服务、社会组织管理、济贫政策、本土导向等领域的研究。

顾东辉教授从社会工作专业的基本概念出发,强调人境共优的特色,并就社会工作项目的关系建立、需求测诊、方案制订、计划推行、评估总结等方面对社会工作服务的一般过程进行了详细阐述。其中,从了解社群背景、发现社群问题、分析问题原因的角度系统阐述了需求诊断的核心要素,并对方案制定的流程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最后,顾东辉教授阐述了社会工作作为一门强调“助人自助”的专业,通过内外兼修增强利他基石,不断地内化专业伦理、掌握基础知识、提升核心能力、内化功能角色、成为利他高人、实现整体融通,实现业务增能。

讲座最后,陈锋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顾东辉教授的讲座,强调社会工作服务过程中,既要注重细节和智慧,也要讲究科学和实效,并就社会工作的本土化问题与顾东辉教授做了交流。顾东辉教授也详细回答了在线师生有关社会工作专业与慈善管理专业的区别、疫情对于专业实习的影响、研究生硕士论文写作等方面的问题。此次讲座历经2个多小时,本次讲座为学部教师提供了经验分享和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学部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助力专业的建设和学部的发展,赢得了与会教师的赞许,取得圆满成功。


文法学部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