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典型案例及提醒(学生版)

发布日期:2022-05-24   来源:   点击量: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遵守防控规定人人有责。文法学部近期整理了媒体报道的多所高校疫情防控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提醒同学们引以为戒,认真遵守相关疫情防控规定,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生命至上、健康至上,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案例一:隐瞒行程、未经审批出入校

近日,郑州大学发布通告显示,确诊学生王某是郑州大学南校区音乐学院2021级学生,2022年5月1日下午4点,曾与同校男友从郑州大学南校区金水河西侧闸口外出,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私自外出观看电影、吃烧烤、打车返回学校。该名女生于5月5号被确诊感染新冠。经调查发现,这名女生5月3号的核酸检测结果为其室友冒名顶替。5月5日该名女生高烧39.8度,再次私自外出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随即被确诊新冠阳性。据同校学生称,五一期间,郑州大学已经不允许私自外出,而此次因为该学子的缘故导致南校区5000人被隔离,1000名师生需要转运至焦作市异地隔离。据悉,该存在不执行防疫政策、擅自外出、进出饭店不扫码,故意隐瞒活动轨迹等问题,最终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现被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

案例二:隐瞒行程,未落实两点一线

2022年3月10日,广东省广州市某高校外国语学院学生林某某申请校外接种疫苗,但该生在疫苗接种结束后并未返校,且因擅自前往他处而成为密切接触者,导致同宿舍三人成为次密接及校内177名相关师生成为重点关注对象对学校疫情防控造成重大影响。根据学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第三条第六点“出现妨碍、干扰学校防疫防控相关工作,或对全校师生健康和安全造成不良影响或危害的其他情况,视情节给予记过及以上处分”,给予林某某同学记过处分。

案例三:麻痹大意,未按规定及时参加核酸检测

2022年3月20日,福建省泉州市某高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许某某等7位同学未及时参加学校组织的核酸检测给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风险,对维护全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了不良后果。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许某某等7位学生警告处分

案例四:违反规定,未及时准确上报信息

某校研究生陈某某,曾在涉疫重点区域居住,2021年6月7日被所居住社区判定为“次密切接触者”被要求返回家中进行居家隔离。该生于6月8日离开学校回家进行隔离,直至6月10日才把以上情况告诉学院在此之前该生未曾按照市、区和学校等相关要求及时上报个人与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导致了共160余名师生需要居家(宿舍)隔离和进行“三天两测”的核酸检测,其中46名学生无法正常参加6月12、13日进行的英语四六级考试其行为违反了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为严肃校纪,教育其本人,经某校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给予陈某某同学警告处分

案例五:伪造通行码,隐瞒行程

福建省漳州市某高校在摸排学生出入校园情况的过程中,发现教育科学学院杨某某同学隐瞒行程,夜不归宿,伪造通行码给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隐患,影响恶劣。为严肃校规校纪,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经研究决定给予杨某某同学警告处分

案例六:擅自带校外人员进入并留宿校园

2022年3月18日、3月27日、3月28日,湖南省长沙市某高校外国语学院小Y在明知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及宿舍管理规定的情况下,私自带校外人员从宁静楼西南角翻墙进入校园逗留并于3月18日、3月27日晚避开寝室同学活动时间,擅自将其留宿在寝室直至28日晚9点辅导员发现后方离开。小Y擅自带校外人员翻墙入校并留宿寝室,违反了学校疫情期间校园管控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小Y记过处分处分期限为十二个月。

案例七:聚众饮酒,夜不归宿,翻墙取外卖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江西某高校共有19名同学因聚众饮酒、晚归(夜不归宿)、翻越围墙取外卖等行为,被给予纪律处分。按照违纪行为性质,其中,16名同学被给予记过处分3名同学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当前,学校正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希望各位同学引以为戒,吸取教训,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让我们共同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法学部党委

2022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