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抗疫有我,文法人在行动(普法宣传篇)

发布日期:2022-05-21   来源:   点击量:

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文法学部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发挥专业学科优势,2022年4月,法律系教师党支部王辉、沈玉忠两位老师编写了《高校防疫管理法律法规相关条文汇编》。

5月19日,沈玉忠副教授主讲疫情防控专题法律讲座:《涉疫刑事典型问题解析》,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130余名师生在线听讲。沈老师首先从刑法的性质、目的和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三方面展开讲述,他谈到任何违反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的行为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我国必须尽可能地规避此类风险,而刑法作为重要的社会控制工具,在打击涉疫犯罪、维护社会秩序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沈老师围绕11个涉疫刑事典型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结合大量鲜活生动的涉疫违法案例,深入浅出的阐释了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帮助师生更加深刻理解每一名公民在疫情防控背景下遵纪守法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本次讲座作为文法学部疫情防控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帮助师生全面了解涉疫刑事典型问题,进一步提高师生法治思维,更加深刻地认识疫情防控背景下遵守法律法规的重要意义。后续学部会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


文法学部党委

2022年5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