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介绍 -> 社会学系 -> 教授 -> 正文

李升

发布日期:2023-04-07   来源:   点击量:

姓名:李升

办公电话:(010)67396073

电子邮箱:lisheng@bjut.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工业大学人文楼823办公室

研究方向: 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社会分层与流动、青年社会学、家庭社会学等


个人简介

李升,神户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社会学系主任、教授,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首都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北京社会管理研究基地、北京调查与数据中心研究人员,兼任北京市社会学学会理事、北京市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建设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青年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青年研究会理事等。主要研究方向为城乡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社会分层与流动、青年社会学、家庭社会学等,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项目等多项课题,在《Social Sciences in China》《社会学研究》《社会学评论》《青年研究》《社会发展研究》《社会学雑誌》(日文)等国内外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发表报刊文章、研究报告等10余篇,出版译著《全球化中的社会变迁:日本社会学者看现代中国》等学术作品3部,参编专业教材2部。曾获中国社会学会优秀论文奖一等奖和二等奖、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北京市优秀调查研究成果奖优秀奖,入选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教师及教学名师、北京市国家治理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等。

课程教学

《社会研究方法》《社会调查》《社区研究》《国际社会福利与服务》等

科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社会流动视角下的农民阶层分化与社会关系构建研究”(2015-2019),主持

2.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物业管理与首都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研究”(2019-2022),主持

3.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项目“新社会阶层青年女性群体的社会参与研究”(2019-2020),主持

4.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北京近郊区城中村改造与外来人口管理研究”(2013-2016),主持

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对策研究”(2016-2020),参与

荣誉及奖励

1.科学研究

第十一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2021)

北京市第十四届优秀调查研究成果(2020)

中国社会学会优秀论文奖一等奖(2019)

中国社会学会优秀论文奖二等奖(2016)

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2015)

2.教育教学

北京工业大学教学名师(2022)

北京工业大学招生工作先进个人(2020)

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教师(2018)

北京工业大学优秀青年主讲教师(2017)

北京工业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2018、1019、2022)

主要论文及著作

1.“Family-bound” or “Pulled by Work”?—A Study of Chinese Women’s Social Participation and the Factors Influencing It,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2020,41(01)

2.《当代青年女性群体的社会参与:类型、阶层与体制》,《青年探索》,2022(05)。

3.《当代青年女性“容貌焦虑”的社会机制分析》,《中国青年研究》,2022(04)。

4.《乡村婚姻支付的社会交换逻辑——基于豫东F乡高额彩礼的个案研究》,《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06)。

5.《城市异质空间与青春消费》,《青年研究》,2021(02)。

6.《具有综合性特征的中国社会学——论陆学艺的社会学思想》,《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02)。

7.《流动人口子女早期健康保障获得研究》,《青年研究》,2020(01)。

8.《阶层分化与居住分异:移民对中国城市社会结构变动的影响——基于青岛市的个案研究》,《城市发展研究》,2019(06)。

9.《利益诉求的表达与消解:一项关于“外卖小哥”劳动过程的调查研究》,《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9(02)

10.《中日城市居民社区意识比较》,《人口与社会》,2019(02)。

11.《特大城市聚居区青年女性流动人口的社会情绪研究——基于对北京的考察》,《青年研究》,2018(06)。

12.《转型期事业单位成员的组织认同研究》,《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05)。

13.《社会转型背景下乡村教师发展的结构性困境——兼论乡村社会建设中的教育问题》,《教育学术月刊》,2018(10)。

14.《超大城市流动老人的主观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05)。

15.《中国城镇居民的中层意识研究——基于对工作状况、地区差异与生活方式的分析》,《社会学评论》,2018(04)。

16.《流动农民的社会认同分化及其影响因素》,《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04)。

17.《超大城市流动老人的流动与生活特征分析——基于对北上广深流动家庭的调查》,《调研世界》,2018(02)。

18.《农村社会结构变动下的孝文化失范与家庭养老支持困境探析》,《社会建设》,2018(01)。

19.《我国科研人员的收入差距问题研究》,《科学学研究》,2017(12)。

20.《流动人口的“被歧视”问题研究——基于一项对北京城中村的调查》,《北京社会科学》,2017(03)。

21.《“差序”的延续:现代中国的基层社会结构变动》,《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3)。

22.《主客观阶层位置与社会政治态度研究——兼论中国中产阶层的“稳定器”功能》,《社会发展研究》,2017(02)。

23.《流动人口的社会心态研究——基于2005年与2013年北京两次调查数据比较》,《调研世界》,2016(08)。

24.《北京与东京的社会阶层结构状况比较研究》,《北京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7)。

25.《农村社区化的空间转型与农民的文化转型——以北京近郊区的调查为例》,《城市发展研究》,2016(02)。

26.《特大城市外来人口聚集区中的农民工群体研究——基于对北京的调查》,《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6(01)。

27.《城市化进程中的“新市民”类型化研究——基于地域生活方式论的视角》,《城市观察》,2016(02)。

28.《构建“自立型地域社会”:近代日本的基层社会治理及对中国的启示》,《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5)。

29.《受雇农民工的城市劳动关系状况与公平感研究》,《青年研究》,2015(04)。

30.《规范性社区何以存在?——现代中国都市的社区意识研究》,《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3(05)。

31.《現代中国都市の新中間層とゲイティッド·コミュニティ》(日文),《社会学雑誌》,2013(30)。

32.《日本经济高速成长期的社会建设》,《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2(03)。

33.《全球化中的社会变迁:日本社会学者看现代中国》(译著),佐佐木卫(日)著,科学出版社,2012年8月。

34.《“殊途异类”:当代中国城镇中产阶级的类型化分析》,《社会学研究》,2007(06)。

35.《“数字鸿沟”:当代社会阶层分析的新视角》,《社会》,2006(06)。

上一条:李君甫

下一条: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