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风采 -> 正文

文法学部高教院成功举办首都教育名家讲坛第19讲

发布日期:2021-11-26   来源:     点击量:

文法学部.jpg

近年来随着混合研究的兴起,质性研究方法愈加得到重视。为了提升教育学科师生的研究能力,在研究和学习过程中更熟练地运用质性研究方法。2021年11月24日下午,文法学部高教院特邀中国大陆首位NVivo全球培训师、NVivo 10、11中文版审校人、北京大学张冉副教授主讲题为《质性研究设计:方法与反思》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法学部高教院院长苏林琴主持,文法学部相关学科师生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1637798521564097356.png 

本次讲座从质性研究基本理念着手,重点分析质性研究设计中研究关系、技术方案以及研究设计写作的注意事项,帮助参与者深入思考和反思自己的研究设计,包括质性研究擅长做什么?——质性研究的基本理念;质性研究的视角——从etic和emic谈起;质性研究如何抽样?——理解目的性抽样;质性研究设计中的“呼应”——一致性和整体性等内容。首先,通过对比定量研究和质性研究,明确质性研究方法的运用范畴;尤其是通过比较etic和emic的差异,带领大家感受和理解认识论上的差异,了解如何解释质性数据,理解研究者的角色定位,同时以影片《鲸奇》为切入,引导大家思考质性研究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从而明晰质性研究的视角。随后,主讲人从区分随机抽样和目的性抽样出发,深入讲解目的性抽样的原则,说明质性研究应该如何抽样的问题。并结合日常教学与论文指导过程中的问题,现身说法如何区分文献和理论、文献和研究问题之间的关系、不同研究阶段的文献和理论阅读的要求、研究问题的阐述等。

  1637798585513086914.png

整场报告,语言朴实,理论联系实际、学术联系生活,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简明扼要地为我们做了一场含金量满满的讲座。这既是一场学术交流的盛宴,也是一堂优质的方法指导课,对后期相关学科师生进行学术研究、撰写学位论文都大有裨益,帮助大家开启了认识和学习质性研究的新大门。

最后,苏林琴院长结合讲座内容,鼓励大家要及时反思和修改日常研究中出现的问题,要进行真实的、扎实的研究,要在每一次研究中厘清研究的问题和目的,更有针对性地运用相关研究方法,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

 

文法学部高教院

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