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风采 -> 正文

学艺讲堂智库系列首场讲座:《理论研究与理论文章的写作》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     点击量:

文法学部.jpg

2021年7月21日,为提高我校教师在党报党刊上撰写理论文章的水平,特邀《前线》杂志社总编辑李明圣教授作了“《前线》与《前线》的理论研究——谈谈理论文章的撰写”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学艺讲堂智库系列的首场讲座,由科发院主办、文法学部承办。来自文法学部、经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80余位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科发院副院长兼文科处处长李娟研究员主持。

讲座伊始,李娟研究员首先阐述了撰写理论文章、在党报党刊发表理论文章的重要性。党报党刊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肩负着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的重大任务。党报党刊上接决策部门、决策者,下连普通基层群众,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思想普及最快、最直接的渠道和方式。因此,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也把“三报一刊”发表的文章纳入了科研评估指标。但这种党报党刊上的理论文章不同于教师们以往熟悉的学术论文,如何写好?因而举办这场讲座。

捕获01.jpg

讲座开始后,李明圣总编辑首先介绍了《前线》杂志社的基本情况和顶层设计,说明“党刊姓党、是政治家办刊”,要求政治性、理论性、学理性、实践性、可读性和时效性并重。然后从《前线》理论研究选题入手,介绍写作者应具备的基本功和价值观及方法论,以及 “新(观点新)、严(逻辑严)、透(阐释透)、活(表达活)、精(文字精)、短(篇幅短)、美(版式美)”七字文风。并通过分享了他近期创作的《论格局》、《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和《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1626999987981044262.jpg

等文章,强调写理论文章一要研究、二要积累、三要灵感。特别是,写作者要“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其中“研究、积累、灵感”是写理论文章的术;更重要的是“道”,就是写作者的家国情怀和正义感、使命感、责任感。只有这样,才能“道法自然”。

专题讲座后,与会教师们就理论文章的选题、实证研究和理论研究的结合等问题与李总编进行了深度交流和讨论,李总编都一一给予了细致深入的解答。

捕获02.jpg

本次专题讲座针对性强、内容具体、讨论深入,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拓展了自己今后的研究思路,决心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文章发在党报党刊上!

科发院 文法学部

2021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