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风采 -> 正文

促进工作交流、谋划协同发展——文法学部召开2022年1月内设机构负责人工作例会

发布日期:2022-01-20   来源:     点击量:

17日上午,文法学部召开2022年第一次也是学期第五次内设机构负责人工作例会,本次会议共安排两个主题:一是听取文法学部2021届毕业生就业状况分析汇报;二是交流和研讨各内设机构2021年工作总结与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和政策支持需求。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参会研讨,会议由文法学部主任唐军主持。

学部学工办主任王娟以毕业生人数、性别、专业方向、就业意向等背景信息为基础,通过就业类别、出国率、深造率等数据分析,比较全面地介绍了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状况,进而说明了未来学生就业面临的挑战及需着力应对的关键环节。学部党委书记范明指出,就业工作推进是系统工程,人才培养目标与学生就业情况紧密联系,需依靠学部各级力量共同努力促进提升;学生就业是保稳定的重大政治任务之一;灵活就业作为突破口,需要依靠集体智慧与力量。学部主任唐军号召内设机构负责人、学工系统乃至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更加积极地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进学生就业的有效路径,从就业见“三全育人”及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实效。

各内设机构负责人逐一就2021年度工作开展和任务完成以及2022年度重点工作和支持需求等进行汇报交流。社会学系着力凝练教学科研成果、助力教师成长和发展,也在协同推进学位点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并取得成效,介绍了促进科研实现重大突破、基地协同发展、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设想;社会工作系着力探索“有组织的教学与科研”,依托产、教、研融合,推动教师团队建设,加强党建引领,提升知名度与国际化;法律系注重“以本为本”,发挥“模拟法庭”以赛促学作用,强化调研,努力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形成专业建设品牌;外国语言文学系细化落实“外语教学+中国价值”课程思政体系和教学路径,发挥语言类专业特色,提升实践育人成效,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大学英语教学部以“跨文化+学术课程”为依托,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实践育人成效,构建语言、跨文化、学术能力综合提升为目标的课程体系,探索英语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的有效路径;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部以思政和思辨相结合为出发点,以提升应用型、科研型研究生英语水平为教学目标,开设个性化外语课程,并计划在教材编写等方面形成突破;高等教育研究院以科研带动人才培养,综合发展智库咨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后续将依托基地建设,出版首部蓝皮书并常态化推进,强化知识创新与转化。学部主任唐军分别对7个内设机构的工作总结及计划予以点评,重点结合学部“十四五”规划,逐一提出建议和要求;学部其他班子成员也结合汇报内容,就资金投入、一流专业建设、重点学科建设、“课程思政”落实、就业率提升等发表意见、提出要求。

学部党委书记范明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加强沟通,促进共赢;二是加强人、财、物联动,着力保障基本运行;三是希望各内设机构提高站位,强化精细化管理,提升主人翁意识,发动全员力量,共同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

最后,学部主任唐军做总结发言,一方面肯定了作为学部内部治理结构和能力提升重要举措的内设机构负责人工作例会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再就后续业务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抓住重点、高度重视,新的学年,学部6个学位点将迎接评估,2个专业将深化推进国家级和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个专业将分别准备专业认证和新一轮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还有以基地+建设为支撑的有组织的科学研究的开展、以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的培育为牵引的社会服务的开展等,所有这些工作关乎学部的发展,需要高度重视;二是明确目标、扎实推进,学部将持续为各内设机构的健康发展和相互协同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各内设机构则要积极落实《北京工业大学关于学部运行的实施意见(试行)》的精神,紧扣学部“十四五”规划建设目标,树牢专业是基础、学科是龙头、科研是动力、服务是支撑等理念,做到每项工作都有目标、有措施、有进度、有评估,都争取能够再上台阶。

本次内设机构负责人工作例会充分总结交流了前期工作、规划研讨了后续工作,有助于学部上下进一步强化促交叉、促协同的共识并形成具体可行的工作机制,力争新学年有新作为、新学年出新气象。


文法学部

202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