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专题交流研讨

发布日期:2021-07-15   来源:     点击量:

新闻标头.jpg

7月9日上午,文法学部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学校原党委书记、高教院教工党支部孙崇正教授介绍参加大会情况及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的体会。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高教院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研讨,学校巡回指导组成员刘俊武列席指导。会议由文法学部党委书记范明主持。

1626341445580041115.jpg

孙崇正教授向大家生动介绍了参加大会时的所见所感,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历史背景、伟大意义和初心使命,全面分析了建党百年的四个伟大成就,做出了四个庄严宣告,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感情深厚、充满信心,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科学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踏上新征程的行动纲领,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孙教授说,这是他第八次参加天安门广场的重要活动,今年作为北京市“两优一先”代表和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参加庆祝大会是感觉最隆重、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孙教授从亲身经历的生动实事出发,阐述了四个重要历史时期的四个伟大成就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变,表达出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他强调,要深刻学习,更要努力实践,作为高校教师,要从如何办好社会主义大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角度出发,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交流研讨,付诸实践。围绕如何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治理水平、如何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如何适应科技发展促进学科专业建设更上新台阶等问题,孙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建议,精彩发言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高教所师生党员代表联系工作学习实际,也交流了个人学习体会和措施。例如,融集体智慧,协同推进学部各项事业稳步前进,落实和推进“为师生办实事”、“为群众办实事”,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要肩负起立德树人重要使命,加强学生的信仰、信念教育,为党和国家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合格人才;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坚守三尺讲台,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坚持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充分体现研究的时代性、应用性,做有生命力的研究;教师作为文化和精神的传播者,要传播的不仅是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1626341469267047144.jpg

学部党委书记范明提出下一阶段学习和工作实践的三点要求,一是各支部、各内设机构继续强化理论学习,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二是要将学习体会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办实事、开新局;三是将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层层传导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位师生,继续开展好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理论联系实际推进学部主业发展。

本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将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学部“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以及“三全育人”等工作紧密结合,将理论学习运用于指导实践中去,以学促思、以学促建,为下一阶段办好师生满意的实事、开好学部发展的新局奠定基础。

文法学部

2021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