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本科生科技竞赛】—关于举办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北京赛区校园初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4   来源:   点击量:


    为提升我校学生跨文化交际知识学习和应用的意识,营造跨文化交际实践氛围,更好地将竞赛选拔、英语教学、综合应用能力培养等环节融为一体,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2022年我校将举行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北京赛区校园初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提升外语教学中跨文化交际素养培养意识,推动校际人文国际交流,为广大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跨文化能力风采、交流跨文化学习经验的平台,构建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跨文化学习大环境。

二、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本科在读学生(含留学生)均可报名参赛,年级、专业不限,前四届参赛选手除外。

三、赛制安排

1. 初赛时间:即日起至 6月5日。

2. 初赛形式: 学生需自行组成团队,并以提交视频作品的形式参赛。每个团队包含3名学生,专业、年级不限(每个团队最多含1名英语专业学生)。

3. 初赛内容: 参赛团队根据小组成员的经验、观察或者阅读,围绕“多元文化生活”、“公共外交”和“商务沟通”三个主题中的一个,开发与主题相关的、具有原创性的跨文化交际案例。

案例内容要求:1)参赛小组成员通过视频的方式展示案例,时间约为8-10分钟,形式自选(短剧表演、访谈等)。2)运用跨文化交际相关概念和理论,对案例中的跨文化冲突现象或有效的跨文化交际策略进行分析,提出建议(不少于 2 分钟)。3)案例内容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4、参赛语种为英语,参赛案例用英语撰写,允许使用少量说明性汉语。

四、“案例展析”视频拍摄要求

1. 请在安静的场所(不限于教室/会议室厅等),正面、横版(4:3 或 16:9 均可)拍摄案例展析环节的完整场景;也可采用线上方式录制视频。

2. 请勿过度剪辑/拼接/后期处理所拍摄的视频,尽量展现现场真实情况;

3. 视频中不得在任何环节(包括语言对话)透露所在学院等信息;

4. 请以 MP4 格式保存视频,在保证视频清晰度的情况下,尽可能缩小视频所占用的空间;

五、评分要求

大赛考察学生在多元文化环境中和跨文化语境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表现在世界文化知识、跨文化意识、跨文化情感态度以及跨文化交际策略四个方面。评分主要依据跨文化内容呈现、解决问题效果、整体表现力三个维度。

六、竞赛奖项设置

初赛设置特等奖(1组);一等奖(报名组数的10%);二等奖(报名组数的15%);三等奖(报名组数的25%)。

特等奖获奖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复赛。

七、竞赛报名

报名方式:请感兴趣参赛的同学于2022年6月5日以前将作品发至邮箱13810428472@163.com;如使用百度网盘,请发送下载链接。邮件中注明学号、姓名、专业,手机号,如“20010999,张三,通信工程,12345678912”。由于信息不完整导致提交作品无效责任自负。


竞赛负责人:李晓莉老师

联系电话:13810428472(同微信)

邮箱:13810428472@163.com

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


2022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