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首届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25   来源:     点击量:


1636093038531051287.jpg

2021首届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通知

(暨第三届“工大杯”大学生科研英语演讲比赛;第四届中国大学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选拔赛通知)

 

为全面提升研究生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响应国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工科、新文科的创新人才需要,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和文法学部决定在2021年11月13至15日举办2021年首届研究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暨第三届“工大杯”大学生科研英语演讲比赛和第四届中国大学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选拔赛。)

赛事目的:提高我校非英语专业研究生用英语从事专业学习、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帮助我国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有效地向国际同行介绍自己的学术思想和科研成果。

一、参赛要求  

(一)参赛选手:我校非英语专业研究生(硕士、博士均可参加)

(二)参赛要求:参赛选手需用易于理解的英语、在5分钟时间内向没有专业背景的听众(这是判断演讲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介绍一项与自己专业相关(包括专业科普类)的研究(不是介绍性或文献综述性报告)。
(三)演讲内容:可以介绍本人(或本组成员)已发表或撰写中的科研论文,也可以介绍尚处于想法阶段的科研计划(但不能重复前一届获奖作品中所使用的同一科研论文)。 

演讲的具体内容包括:

1.论文标题和研究领域;

2.研究现状;

3.研究目的(问题或假设);

4.研究方法;

5.研究结果(或预期结果);

6.结果讨论和研究意义;

7.参考文献(可放在视频的PPT上)。

 

(四)作品形式:5分钟的视频和200词左右的英文论文摘要

(结构按学科不同,参见摘要样本)。

(五)参赛选手需遵守学术道德,不得出现以下学术不端行为:

1.抄袭、剽窃、侵吞他人学术成果;

2.篡改他人学术成果;

3.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

4.未参加创作,在他人学术成果上署名。

*如发现选手有上述行为,组委会将取消选手的参赛资格,并且通报选手所在学校进行严肃处理。 

 

二、报名说明

 (一)报名方式

2021秋季学期研究生英语班学生以班级为单位集体报名,学生将参赛视频及报名资料提交任课教师。

参加初赛的个人选手请于11月15日前,将参赛视频及所需资料提交到参赛邮箱publicspeech@yeah.net。 

 

(二)报名资料

      1. 大赛作品报名表;

      2. 一个5分钟演讲视频;

      3. 论文摘要;

      4. PPT及演讲稿;

      5. 科研诚信保证书。

以上资料打包上传,文件名和各项报名材料均按以下方式命名:

 

*班级统一报名选手:所有文件均命名为【班级+演讲者姓名+学号+主题(大赛报名表/演讲视频/论文摘要/PPT/演讲稿/科研诚信保证书)+班内小组号】

 如:8班-张三S202171001-报名表1组
       8班-张三S202171001-论文摘要1组
       8班-张三S202171001-科研诚信保证书1组

*个人参赛选手:所有文件均命名为【演讲者姓名+学号+主题(大赛报名表/演讲视频/论文摘要/PPT/演讲稿/科研诚信保证书)+指导教师】

 

(三)团队报名

参赛选手可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最多5人,报名时须写明团队演讲者的姓名。参赛选手作为演讲者只能参赛一次,但是可以作为团队成员加入另一个团队。

 

三、赛事流程和奖励 

(一)11月15日后,大赛组委会将对初赛作品进行评选,其中20%-30%的优秀作品参加学校复赛。初赛作品将会根据评分规则评选一、二、三等奖(证书加盖研究生院和文法学部公章)。

(二)我们将推荐最优秀的选手或团队参加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华北电力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决赛角逐。 

四、赛事规则 

(一)上传的视频为5分钟(误差不超过1分钟)。

(二)视频为MP4格式,大小在100M以内。

(三)视频应在静止的位置上进行连续录制,无剪辑,无中断。视频画面可进行缩放。 

(四)选手需在视频中面对观众,保证95%以上的时间是在与观众交流,而不是背对观众解释PPT。 

(五)演讲可使用PPT作为辅助材料,但页数最多5张。 

(六)演讲中不能使用其他的电子媒体素材,如声音或视频等。 

(七)演讲语言应为口语,不包括诗歌朗诵、说唱乐、歌曲等语言形式。

(八)选手不得介绍自己学校和姓名,PPT中也不能以任何形式出现相关信息。

 

五、赛事资讯链接

第四届赛事资讯链接

http://sentbase.com/cn5mrp/

可通过此链接点击赛事章程查看大赛总规则

 

六、联系方式

邮箱:publicspeech@yeah.net

联系人:文法学部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部刘宏涛老师、霍晓峰老师、牟欣老师、邵辉老师、杨娜、胡晓

 

 

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

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部

2021年11月4日

 

附件:

附件1 第四届5分钟演讲比赛大赛 作品报名表.docx

附件2 第四届5分钟演讲比赛大赛 科研诚信保证书.pdf

附件3 第四届5分钟演讲比赛大赛 摘要样本.docx

附件4 评分标准.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