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文法|人才培养】喜庆二十大 砥砺奋进谋落实—文法学部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04   来源:   点击量:

喜庆二十大 砥砺奋进谋落实

——文法学部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专业课教育教学,文法学部于2022112日下午组织召开了聚焦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使命为主题的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会。学部党委书记安哲锋、学部主任唐军、学部副书记李振兴、“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负责人、示范课程培育项目负责人、教学案例负责人、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获奖者、各专业系部负责人、青年教师及教学科全体老师参加会议。同时邀请教务处罗琳副处长进行政策解读,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负责人杨庆生教授进行经验分享会议由学部副主任马晓梅主持。

 首先,学部主任唐军教授致辞,提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课程思政”是新时代中国高等学校教书育人的手段,也是重要的保障。文法学部承担的课程量大面广,“课程思政”在功能发挥及辐射方面占领尤其突出的地位。希望今天的交流研讨会为文法学部的全体教师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一个相互借鉴、彼此促进的平台,同时为文法学部教师共同学习以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获奖者杨庆生教授为代表的我们学校优秀的理工科教师的特色做法和先进经验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

   教务处罗琳副处长讲到:“课程思政”建设的初衷是突破“思政课”的“孤岛效应”,让“思政课”的“显性教育”更“显”,让专业课的“隐性教育”做到润物细无声。相信各位老师一定会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凝聚团队力量,加强相互协作,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共同将“课程思政”育人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接着学部共15位“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负责人、示范课程培育项目负责人、教学案例负责人、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获奖者分别做了展示汇报。每位老师根据各自专业、课程特点,在教学设计中有机融入“家国情怀、文化自信、社会责任、科学精神、人文素养”等“思政”元素,将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风采。

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获奖者杨庆生教授作为特约嘉宾进行了经验分享,以《课程思政教学的大原则与小方法 》为题,以《基础力学》课程中 “思政”改革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如何让学生通过课程学习,掌握事务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塑造品格,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最后学部党委书记安哲锋对参加交流研讨的教师所讲述的课程特点进行了点评。他说此次的交流研讨会可以用“六有”和四个结合来总结,“六有”即有高度、有设计、有思考、有亮点、有特色、有反思;“四个结合”即“课程思政”与中华传统文化结合、“课程思政”与双一流建设结合、“课程思政”与新文科、新工科建设结合、“课程思政”与专业内容体系结合。并对学部未来“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注重与国家、北京市发展建设重大成果相连接,形成与新时代相适应的视角;二是,注重深度挖掘课程本身的元素,形成符合自己专业、课程内容的“课程思政”话语体系;三是,注重教学设计,形成普适的、可推广的模式;四是,注重成果产出,形成一系列突出文科特色的品牌成果;五是,注重宣传与交流,形成共设、共建、共享的“课程思政”建设氛围。后续工作中,文法学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作中落地落实。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以示范专业为引领,示范课程培育项目为基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为特色,推动一体化联动,提升教师的整体“课程思政”能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文法学部

202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