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北京工业大学第一届学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13   来源:     点击量:

关于开展北京工业大学

第一届学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各学部(院):

为进一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积极践行“三全育人”发展理念,满足学生从事基础教育教学的就业需求,有效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实践教学能力,服务北京市基础教育发展,于2021年9月至11月期间,举办北京工业大学第一届学生教学技能大赛。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文法学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承办单位:文法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学生学业指导中心

二、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三、参赛科目

现行中小学阶段所有授课科目

四、赛前培训、比赛形式和时间安排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报名日期截止到2021年10月8日。

微信图片_20211008171309.jpg

(一)赛前培训

为方便同学们具有更加系统、完备的知识技能,助力大赛顺利开展。主办方将于2021年10月13日开展“学生教学技能大赛培训会”,会议安排如下:

会议时间

腾讯会议号

会议密码

2021年10月13日

(20:00—21:00)

169 542 589

1013

(二)比赛形式

大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

1.初赛

初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视频、教学设计两项内容,参赛选手请于2021年10月28日前提交相关作品至jxjnds2021@126.com。大赛将成立专家委员会,以网络评审的方式确定决赛名单,10月下旬反馈并公示初赛结果。

2.决赛

决赛暂定于2021年11月27日在北京工业大学本部进行。竞赛内容包括模拟讲课和现场答辩两项内容。

完整参赛可获第二课堂学分,初赛作品提交具体要求和竞赛评分细则请详见附件。

活动流程一览表

活动内容

时间

备注

参赛报名

2021年10月8日前

扫码报名

赛前培训

2021年10月13日

(20:00—21:00)

腾讯会议

会议号:169 542 589

会议密码:1013

初赛

2021年10月28日前

提交相关作品至jxjnds2021

@126.com

决赛

2021年11月27日

在校本部进行

附件1

北京工业大学学生教学技能大赛

初赛作品要求及评分细则

初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视频、教学设计两项内容,请于2021年10月28日前提交相关作品至jxjnds2021@126.com。

(一)竞赛内容

1.教学视频

参赛选手从现行中小学授课教材自选1课时内容,录制10分钟左右的教学视频(视频中选手必须全程出镜)。

2.教学设计

参赛选手依据新课程标准的理念与要求,针对自选课时内容进行课堂教学设计。教学设计须与视频内容一致,包括设计理念、学情分析、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环节等内容。教学设计评价标准详见“初赛参考评价量表”如下。

微信图片_20211008171614.jpg

附件2

北京工业大学学生教学技能大赛

决赛评分细则

决赛暂定于2021年11月27日在北京工业大学本部进行。竞赛内容包括模拟讲课和现场答辩两项内容。

一、竞赛内容

1.模拟讲课: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进行模拟授课,讲课用时不超过20分钟,满分为80分。

2.现场答辩:讲课完成后,选手先介绍模拟课的教学设计(5分钟),然后回答评委提出的1-2个与所讲内容密切相关的问题(5分钟),满分为20分。

二、竞赛流程

1.参赛选手报到时,抽取比赛序号和比赛内容,并依次进入“备课室”进行教学准备,备课时间60分钟,电脑由选手自带。

2.参赛选手在指定时间进入“比赛室”,进行模拟讲课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的比赛。

3.为充分体现教学环境,决赛提供多媒体计算机、推拉绿板、A4白纸、粉笔(彩色、白色)、黑板吸铁石、激光教鞭等工具。

三、决赛参考评价表

微信图片_20211008171622.jpg

联系人:朱老师

联系电话:67396335

文法学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2021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