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永远跟党走——文法学部举办“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学习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     点击量:

49308094743c765b78b62567f01353d.jpg

1622007977339067696.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文法学部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看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同上‘四史’思政大课”。5月21日,文法学部社会学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改革开放史”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文法学部正处级组织员杨茹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开放史研究专家、副教授刘锋老师以及文法学部各学生党支部的学生代表共同参与学习讨论。

首先,社会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黄宇晨从改革开放前的1977年全面恢复高考为开端,回顾并介绍了邓小平“北方谈话”、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会议内容、邓小平访日访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创办经济特区等历史事件。

1622007789199044267.png

杨茹老师结合党史和亲身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分享。杨老师认为,改革开放史应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改革开放初期1978年-1989年,这个阶段政策推进较为缓慢。第二阶段是1989年-1999年,一个事件的发生彻底‘炸醒了’中国人,就是北约轰炸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使国人真正意识到,中国必须要强大起来。第三阶段是199年-2008年,这一时期发生了许多重大事件,如2001年加入WTO、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彰显着中国飞速发展的脚步,现在的中国终于可以平视世界。杨茹老师极具动情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个她眼中的改革开放史,使同学们感触颇深,受益良多。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锋老师,则是以一种风趣幽默的方式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小时候的成长经历。刘老师提到,他出生于农村家庭,在那个年代物资是十分匮乏的,大家买粮食是需要购粮凭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粮票。无论是老师从小时候勉强吃饱饭到读书时可以扛起家庭的重任,还是同学们现在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这背后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正确决策以及无数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中国人民。刘峰老师希望同学们勇于担起时代使命,他说:“到2035年,在座的同学们正当年,正是为国家这个大家和自己的小家奋斗的年纪,希望同学们扛起责任,中国一定会因你们而更好。”

学习代表积极发言,畅谈学习后的心得体会与感悟。

20级社会学研究生杨昊:听了杨老师的发言,我感触很深。就像杨老师讲的,我是一个改革开放之后出生的孩子,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是一个北京小孩儿,所以想分享一下北京的发展。在以前,中关村就是一个很破败的小村庄,正是由于中央实行改革开放,让附近的大学生去中关村有了能将技术成果转化为产品的机会。比如爱国者的创始人冯军,他就是清华大学的学生,在大学期间去中关村创业,到现在,他的产品成为了我国神舟七号飞船的重要部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改革开放是党和国家对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这也让我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在关键的历史转折时刻救中国、发展中国、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1622007893658044269.png

19级社会学研究生李立群:前一位同学说的是北京,我的家乡在云南的一个小城镇,我的身边有很多少数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少数民族之间逐渐消除隔阂、团结一心。现在的中国虽然发展很好,但我们仍要警惕外国分裂势力。之前的台湾太阳花事件、乱港事件都在提醒我们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居安思危。

18级法学学生党支部文殿元:学习改革开放历史是为了以史为鉴,归纳总结优秀经验,更好地认清我们改革开放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程度。我认为我们的改革开放已经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尤其是在对外开放方面,不再是一味地学习外国的先进的生产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制度,而是与其它国家共享发展的成果和经验,中国高铁、5G和基建就是很好的例子。这也是我们对完善新布局、形成新体制、打造新格局、深化新合作、参与新治理的对外开放战略的体现与落实。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改革开放必将取得更伟大的成绩、更深远的影响和更高水平的发展!

1622007925038007140.png

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的学习交流,让同学们非常受益。中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而时代的发展离不开青年的力量。在接下来的学习与生活中,同学会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学融入生活工作中,更坚定自身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法学部

202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