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总结规划支部建设——文法学部高教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双示范”支部工作汇报暨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7   来源:     点击量:

2020年11月26日15:00,文法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在人文楼433会议室召开“双示范”支部工作汇报及共建会议,共40名党员及预备党员参加本次会议。文法学部副主任、党委委员、高教院院长李庆丰,党办主任柴晶晶,高教院教工党支书齐书宇,高教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郑娟,高教院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兼宣传委员张威莅临本次会议,会议由高教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曹智奇主持。

党支部是党执政最基层的组织者和实践者、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最终要靠基层党组织去落实;党的各项工作任务最终要靠基层党组织去完成。本次共建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作为“双示范”党支部,应落实支部工作,发挥好“坚强战斗堡垒”的作用。

首先,高教院研究生党支部曹智奇进行“双示范支部”建设总结及未来规划。曹智奇从现有经验成果出发,围绕示范引领、存在问题、工作计划、预期工作成果几方面展开,阐述党支部建设思路与举措、工作制度体系和机制建设情况、以及“一结合、双建设、三步走”理念。“双示范支部”建设过程中,党支部在组织建设、支部建设进行了探索,通过党建引领研究生学术水平、理论水平以及教育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组织了与天坛东里小学的红色“1+1”活动,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并计划高效运作新媒体平台、撰写高水平研究论文、专著,制作示范点建设专题片,推动样板党支部的建设。

1607307317306033615.jpg

随后,高教院教工党支部老师发表意见。高教院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兼宣传委员张威老师对支部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支部建设意见:应制定结构性规划和目标,学习国家政策及党的方针政策,如:举办定期学习交流会,党支部起到带头作用,提高非党员同志学习积极性。针对预期工作成果,张威老师表示应做好自身工作,把党支部做强做大,提前做好工作准备。

1607307317336077186.jpg

高教院教工党支书齐书宇老师表示,希望将师生共建做实做细,从学生角度出发,与学生进行交流,努力为学生提供学业、心理辅导、就业等方面的服务与帮助,真正将党建工作作为学生学习生活的一部分,将共建工作常态化,聚焦具体问题,增强支部特色,提高凝聚力,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的作用,切实使师生收获共建成果。

1607307317418096709.jpg

在教师发言结束后,与会同学就会议上提到的意见展开了积极讨论,表达自身对于支部建设与教师工作的期望,希望增加高教院师生、生生之间学业及生活上的沟通交流,增强信息通知的及时性与准确性。另外,党员师哥师姐分享学习经验,鼓励大家多读书、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主动与导师、同学进行交流。

1607307317511045550.jpg

在研究生党支部同学讨论结束后,高教院教工党支书齐书宇老师老师指出,希望支部党员起到“战斗堡垒”作用,并提出几点建议:第一,举行小型学术研讨会,落实师生共建活动;第二,鼓励广大学生提升行动力、明确自我认知,增进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联系;第三,针对学生的需求,教师讨论教学方案,在课程上做出调整;第四,关于支部建设,鼓励全体支部党员们贡献力量,完成预期工作成果。

最后,学部党办主任柴晶晶和学部高教院院长李庆丰做了总结讲话。柴晶晶老师提出几点思考:1、我们的成长源于何处?明确表示党支部可以为学生们提供前沿的且不同于专业知识的、热点话题的学习,从而了解自身成长、吸收正能量。2、党建与业务相融相促,将党建工作与科研、专业学习相结合,使两份工作统一于一个目标之下。3、肯定“双示范”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成果,增强自信心,鼓励支部党员坚持发展方向,希望各位同志专心投入到党建工作,并期待收获更多成果。

李庆丰老师肯定了抗疫以来党支部所做的贡献;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围绕中心搞党建”,要求提升党支部自身建设,提高学生学术水平;设计特色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平台;支委作为核心力量应做好自己的工作,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

本次师生支部共建活动,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下,探索实施的基层党建活动新模式,是高教院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形式的体现,充分发挥了教工党员教书育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增进学生对教学、科研工作的了解,达到了师生互动、共同发展的目的,实现党建与专业教育双向融入,提升立德树人效果。活动结束后,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根据共建活动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纳入明年工作计划,为进一步做好“双示范”支部工作提供支持。

文法学部高教院研究生党支部

文法学部高教院教师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