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教育学(0401)

发布日期:2021-11-30   来源:     点击量:

培养目标:培养在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尤其是高等教育行政管理部门、高等学校及有关企事业单位中,能够独立承担教学、管理及研究等实际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掌握教育学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为开阔的社会科学学术视野和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培养年限:3年,研究生达到毕业要求可提前半年毕业,最长修业年限(含休学)为4年。

研究方向:1. 高等教育与大学管理;2. 工程教育;3. 大学课程与教学论;4. 现代教育技术。

课程设置: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史、定量研究方法、定性研究方法、教育心理学、大学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教育管理学、高等教育政策学、工程教育原理、现代教育技术发展与应用、专业文献阅读与撰写(全英文)、高等教育热点专题、高等教育的国际进展(全英文)、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组织理论与高校管理、西方高等教育思潮流派、工程教育研究前沿与国际比较(全英文)、大学学习论、智慧教学环境研究、在线教育平台应用与分析、视听语言、影视作品中的教育等。

优势:教育学学科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拥有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北京市哲社研究基地-首都工程教育发展研究基地、首都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中心等国家、省市级研究平台。所在机构连续四次获“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荣誉称号。参加了全国第三轮、第四轮学科评估,均取得良好的成绩。所属团队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和“服务北京优秀团队”,团队多名教师入选北京市“青年骨干教师”、“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工业大学“青年百人”、“日新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