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外国语言文学(0502)

发布日期:2021-11-30   来源:     点击量: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严谨求实的学术道德和作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高效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从事外国语言文学的教学、研究、翻译和文化交流的复合型高级外语人才。培养学生掌握外国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与跨文化研究、国别研究的学科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使学生具备较高的人文社科素养、开阔的国际视野、敏锐的跨文化比较意识、独立进行科学研究和思辨创新的能力,同时具有应用第二外国语开展研究和进行学术交流的基本能力。

培养年限: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含定向培养)学制为3年,研究生达到毕业要求可提前半年毕业,最长修业年限(含休学)为4年。

研究方向:1.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英美文学;3.翻译与跨文化研究;4.日本文化。

课程设置:法语二外、日语二外、英语二外、普通语言学、外国文学选读、跨文化交际学、东亚文化论、日本史导论、第二语言习得、应用语言学、现代英国文学、现代美国文学、翻译理论、文化与翻译、文化研究与日本文化论、日本思想概论、学术训练与学术写作、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语篇分析、语料库语言学概论、英美女性文学研究、西方文论、文学研究方法、语用翻译研究、跨文化语用学、日本思想专题研讨、中日文化比较研究、日本文学研读、日语与东亚文化等。

优势:英语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基于数据驱动的语料库语言学的方法从事外语教研,以基于语料库方法的学术英语课程教学研究为方向特色;英美文学方向以中西比较文学研究、国别文学研究和英美现代诗歌研究为方向特色;翻译与跨文化研究以跨文化跨语际交流实践研究、汉英翻译实践研究以及翻译史研究为方向特色;日本文化方向以日本思想研究为特色。本学科现有由教授和副教授组成的导师队伍共23人,师资精良,多数拥有海外学术交流背景。


上一条:教育学(0401)

下一条:法律硕士